范大路:金融科技助推郑州银行商贸银行的战略实施

发布日期:2018-06-04
分享到:

     6月2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金融 新科技——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和讯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图文报道。 郑州银行金融研究院院长范大路在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郑州银行的发展历程、工作思路和取得的一些成绩。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尊敬的松齐老师,各位来宾,今天非常荣幸参加本次盛会,我应组委会的要求向大会汇报一下我们郑州银行一些工作的思路和取得的一些成绩。
  我今天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同行汇报的题目是金融科技助推郑州银行商贸银行的战略实施,我们郑州银行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的,经历了不同的发展时期,我们09年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在2017年由银行家杂志社举办的评奖活动当中郑州银行拿到了三个大奖,最佳金融创新奖,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十佳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奖,截止到去年年底郑州银行整体资产规模达到了4358亿,实现净利润43亿,在将近22年的发展历程当中,我们不断探索郑州银行发展的特色化的,差异化的经营策略,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我们确定了三个市场定位,其中是商贸金融银行,市民经营银行和小微企业服务专家。
  在梳理这三个定位过程当中,我们以国内国外郑州河南整个的发展进行了不断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三个启示,国际领先的银行打造自己的特色的时会聚焦五到十五个行业,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方案,实现一个业务的闭环,在这些银行的深耕中我们看到,通过深耕细作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和服务能力。
  从国内来看,我们国内商贸银行的市场份额也是非常高的,17年的社会消费品的总额以及对GDP的贡献以及物流业整个行业的收入,可以看到这个行业发展潜力非常大,从商贸银行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到,商贸物流银行并没有达到一个闭环,企业的痛点难点并没有得到解决,有很强的服务需求值得银行深耕,如何深耕,我们认为主要通过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实现闭环。
  我们银行有没有发展成为商贸物流银行的优势呢?我们发现郑州有几个国家级的实验区,有很多是郑州银行可以聚焦的,有六大板块是郑州银行要下一步做的,确定整个的发展框架之后,我们提出了132战略框架,想通过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引领整个的团队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客户目标群在整个生态价值链当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第二个方面要通过三个推进引擎打造我们商贸物流银行的标杆席位,首先通过领先的互联网平台,通过综合化的和非金融的解决方案聚焦目标群体,三大推进引擎聚焦于六大行业,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等等,综合化的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交易管理,从资产端到负债端给六大行业的客户群,产业链条中的所有客户提供金融和服金融的产品服务。
  这个是我们聚焦的交通物流行业,我们可以看到有货主,有货贷公司,物流公司等等,这样一个生态链条当中发现客户,如何提供产品,下面有横向不同的目标客户群有不同的方案,下面的是我们的一个案例,接下来是商贸大消费我们同样是这样一个关系,食品农业,先进制造业同样是在这样一个框架当中,健康,医疗卫生,政府公共事业。
  三个引擎当中我们的综合化的金融和非金融解决方案,就是交易银行的服务体系和投资银行产品与服务体系,通过这样三个大的体系,基本上涵盖了股份制银行能够提供给目标客户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郑州银行在二级类所有的资格大概跟股份制银行差不多,三个推进引擎当还有一个互联网的打造,叫做五朵云,这里面有具体的内涵和逻辑的关系,时间关系我不再赘述,五朵云的技术框架是把我们的目标客户群通过第三方的联系,把数据模块聚集在一起,打造一个闭环的平台化的系统,这是云融资的具体内涵,主要体现在一流的体验和先进的技术,这是云交易如何做,云物流如何去开展,云电商如何支付,云服务如何打造云服务的平台,在两大体系当中,我们主要通过人才队伍的建设和风控体系的建设来实现我们的商贸物流的体系建设。
  通过建设这样一个管理实施体系,我们发现还是有一些问题发生,从账户的管理计划,到公司业务数字化转型我们制订了十个大方面的管理的架构体系,从过程管理到结果管理到思想转型的发展,这十个方面来确保我们整个商贸物流银行的建设,对于这样一个建设,我们最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年4月1日我们在北京香格里拉,举行了中国商贸物流银行高峰论坛,并且成立了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郑州银行在这次联盟大会上,被选为联盟的首任主席单位,时间关系我就把这十几年的工作浓缩到这短短的八分钟,我希望我们的汇报给大家一个批评指正的机会,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