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风口!郑州银行主办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第二届峰会113家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参会

发布日期:2018-12-04
分享到:

继2018年4月1日在北京发起成立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后,11月30日,“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第二届峰会”在郑州举行。全国33家金融机构,19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61家合作客户、40余家知名媒体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席,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致辞中表示,下一步计划在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内部下成立科技小组,开展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技术研究实践,用高新前沿技术打通商贸物流业务痛点,科技资源共用、科技平台共建、科技技术成果大家共享。 

同时,联盟的科技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对大家都是开放的,再加上“五朵云”平台,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合作联盟,还是个金融创新的“试验田”、新商业模式的“孵化器”。我相信通过联盟成员的一致努力,一定能让联盟成员的信息流传递更便捷、商流运转效率更高、物流配送成本更低、资金流的收益更大,全方位提升云商客户的满意度和体验度,真正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 

下午,联盟会员单位还就如何优化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表示,郑州银行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特点,确立了“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特色战略。其中,商贸物流银行是最核心、最具特色的战略,也是郑州银行重点发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郑州银行还建成了涵盖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外币投资、外汇资金交易(含外汇衍生品交易)等业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构建了4大类别、15个子产品的物流金融产品体系,精准对接行业链条。同时,郑州银行精准锁定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研制全链条、全方位解决方案,上线资金存管、云融资、银企直联等系统,为行业企业上下游、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设计全方位解决方案,提升商贸金融占比。  

数据显示,2017年末,郑州银行商贸物流类贷款余额已达468亿元,占全行贷款的33.9%。 

2017年,郑州银行商贸物流标杆行建设按期达标,25家标杆行日均存款全年新增人民币226亿元,标杆行交易银行余额新增人民币160亿元,沙盘客户新增416户,战略客户新增43户,25家标杆行中有22家成为商贸物流重点标杆行。 

同时,大会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联盟章程;选举长沙银行、桂林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5家单位为联盟副主席单位;选举渤海银行、兰州银行、青岛银行、平顶山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市金科金融保理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15家单位为联盟理事单位;联盟主席王天宇分别为当选单位授牌。 

风口:郑州战略机遇期+物流业万亿金融服务缺口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社会物流总额105.3万亿元、同比增长7.1%,与之相应的社会物流总费用4.9万亿、同比增长7.5%,这一数字在去年全年是12.1万亿元,近年来移动电商等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规模快速扩张的物流业市场。 

中物联金融委数据显示,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在每年三万亿元以上,而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每年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而这之中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只有不到5%。 

2018年前三季度,郑州市规模以上铁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51.5亿元,同比增长19.8%;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229.8亿元,同比增长11.3%;规模以上航空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22.8%;规模以上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21.2%。 

目前,郑州已是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欧班列首发城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和中国最大的零担货物转运站,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还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所在地,2017年郑州航空港货邮和游客吞吐量均为中部第一,2020年左右将形成运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米”字形枢纽站,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不可复制。 

选择:A+H上市后 坚持商贸金融特色化之路 

2011~2015年,郑州银行充分利用市场发展机遇,迅速发展壮大,资产规模前移到全国城商行的第一方阵,并在H股上市。 

2016年,郑州银行把商贸物流银行建设作为“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战略定位中最核心的定位。 

同年,郑州银行与国际顶尖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开展深度的优势挖掘和资源整合,集全行之力开展商贸物流银行建设; 

郑州银行真正走上了特色化、差异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2018年4月1日郑州银行发起成立商贸物流银行联盟,聚集广泛的金融资源,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平台”,聚焦解决会员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痛点难点问题,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 

9月19日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首开全国“A+H”上市城商行先河。 

路径: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 

截至2017年末,该行商贸物流类贷款余额已达468亿元,占全行贷款的33.9%,商贸物流银行特色已成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一条“高速公路”,郑州银行主动承担,负责联盟基础架构的搭建,目前“五朵云”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基本建设成型。 

其中:“云交易”为专业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服务平台,集国内外、本外币支付结算、结售汇等功能于一体; 

“云融资”为在线供应链融资平台,依托核心企业拓展其全国上下游客户的融资业务; 

“云物流”为物流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为货主和承运商提供比价、下单、货物跟踪、费用结算等服务; 

“云商”为交易撮合、电商服务类集成平台,实现资金结算和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贷款支持; 

“云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的免费增值服务平台,提供财务和业务管理类增值服务。 

(来源:投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