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银企命运共同体”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第二届峰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04
分享到:

共商、共建、共赢。11月30日,“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第二届峰会”在郑州举行。全国33家金融机构,19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61家合作客户、40余家知名媒体出席此次会议。除主办方郑州银行外,中银协、郑州市金融办、麦肯锡以及各大成员银行和相关公司负责人发表演讲、参与论坛,为联盟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今年4月份,郑州银行在北京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本次会议让“一带一路”沿线行业大咖再次聚首商都郑州,旨在整章建制,探讨行业发展最新问题,做大做实联盟功能。《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8》也在活动现场予以发布。 

联盟计划成立科技小组,开展前沿技术应用实践 

活动现场,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席,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在致辞中表示,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一个共商、共建、共赢的平台。他指出,联盟的科技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对大家都是开放的,再加上“五朵云”平台,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合作联盟,还是金融创新的“试验田”、新商业模式的“孵化器”。 

“成立联盟的初衷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联盟是大家的联盟。”王天宇说,联盟的发展要由大家说了算。无论规模大小、业态如何,凡加入联盟者,都对联盟的发展有建议权、参与权、管理权。联盟成员如果有好的意见建议,也要毫不保留地提出来。 

王天宇认为,联盟是一条“高速公路”,郑州银行作为发起行,前期的主要精力放在了联盟基础架构的搭建上,目前“五朵云”平台已具备上线条件,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基本成型。只有跑的车多了,形成规模效应,才能更大地体现公路价值、创造更大效益。 

下一步联盟计划成立科技小组,开展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技术研究实践,用高新前沿技术打通商贸物流业务痛点,科技资源共用、科技平台共建、科技成果共享。 

王天宇说,相信通过联盟成员的一致努力,一定能让联盟成员的信息流传递更便捷、商流运转效率更高、物流配送成本更低、资金流的收益更大,全方位提升云商客户的满意度和体验度,真正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为社会和联盟成员创造更大的效益,实现“合作共赢”的理想。 

做实做强联盟,推动实现“银企命运共同体” 

“全国城商行20多年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有的城商行80%以上的贷款都是小微和民营企业。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一个特殊的联盟,是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金融机构多一点雪中送炭,民营企业多一点社会责任。”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亮在活动现场发表演讲时指出,贸易金融近年来发展迅猛,体量也很大,一些以商贸物流为特色的城商行作了一些有益探索,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从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到交易银行业务的探索,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的成立,是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中银协非常乐于见到这样的行业变化。” 

张亮认为,联盟十分契合“银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可促进跨行业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希望联盟做实做强,坚持合规和风险管控,实现跨界合作、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她表示,中银协也将发挥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在推动贸易金融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一如既往地为联盟成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组织加强对贸易金融发展趋势的研究判断和行业最佳实践分享。并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探讨贸易金融发展中的难点、痛点、热点等问题,推动城商行贸易金融实现新突破。 

商贸物流金融发展,关键是形成标准和运行机制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社会物流总额已超过250万亿元,物流相关法人主体已达到440万家,从业者5000万人,全国总就业人数的5%以上。物流的发展也是商贸物流金融的重要落脚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肖和森就中国物流业未来的发展重点、物流与供应链金融面临的问题、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发表看法。他认为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探索商贸物流金融的新模式、新路径,构建商贸物流金融生态合作圈,建立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体系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肖和森认为,物流未来发展将有几个特点:服务国家重点战略;推动产业物流向社会化专业化物流服务转型,向全产业链服务;加快物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推进互联互通,加强网络协同效应;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发展数字物流。 

他表示,商贸物流金融发展的关键,在于供应链关系是否真正建立了标准,是否真正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需要逐渐回归供应链金融本源,降低成本;深刻理解供应链场景,开展有效服务;建立供应链金融网络结构;供应链金融技术化、智能化;产业金融与供应链金融深度融合等。 

另外,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大中华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曲向军也在演讲中指出,在全球银行转型过程中,依靠平台、联盟、技术改造,交易银行业务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赖于战略的制定、前中后台配合、行业专业化深耕,银行从存贷款到综合服务变化明显,未来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大有可为。 

智库支持,2018年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报告出炉 

会议现场,联盟主席王天宇、中物联金融委秘书长张炜、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联盟秘书长范大路共同发布了《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8》。这也是继4月1日《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7》之后,商贸物流行业的又一部重磅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联盟章程;选举长沙银行、桂林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5家单位为联盟副主席单位以及渤海银行、青岛银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单位为联盟理事单位。之后,活动就“发挥联盟作用,共创新型金融模式”展开专题讨论与头脑风暴。下午,联盟会员单位还就优化成员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金融业占GDP比重已超过10%。郑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郝伟表示,郑州银行作为“金融豫军”的排头兵,开全国城商行A+H股上市先河,综合竞争实力位居全国城商行第一梯队,今年又发起成立全国首家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已成为郑州市靓丽的“城市名片”。他表示,郑州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建设发展,全力为联盟成员提供优良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服务支撑。 

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银行商贸物流标杆行建设按期达标,25家标杆行日均存款全年新增人民币226亿元,标杆行交易银行余额新增人民币160亿元,沙盘客户新增416户,战略客户新增43户,25家标杆行中有22家成为商贸物流重点标杆行。郑州银行提出要将商贸物流银行建设成为全国银行业的标杆,通过“五朵云”科技赋能,成立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等措施,不断扩大商贸物流金融的疆界。 

背景链接 

2018年4月1日,由郑州银行发起主办的“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立暨“中国商贸物流银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郑州银行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金融机构,全国著名物流、电商企业等,与商贸、物流、银行行业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信用评级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 

据了解,首次会议以“商贸物流银行,创新金融发展”为主题,邀请全国 22 家金融机构,10 余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共同参与。这是郑州银行以“召集者”身份在全国商贸领域的“首秀”,亦是郑银“走出去”战略的关键一步。 

起源于1996年的郑州银行,今年上半年获“2018全球银行品牌500强”,今年9月登陆A股成为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还是2018年全国两会唯一的金融豫军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河南银行业的领军人物,王天宇在今年全国两会“大河财立方财经访谈”时就对记者透露发起成立这一重量级联盟的构想。 

(来源: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