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物流银行业务发展迎风口 城商行“抱团”谋求公司业务转型

发布日期:2018-12-04
分享到:

不论是从产业规模发展潜力,还是从银行对公业务转型的需求看,以涵盖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和贸易金融的商贸物流银行业务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小银行业务转型的“抓手”。 

继今年4月份全国首家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发起成立后,11月30日,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第二届峰会在郑州召开,并发布《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8》。会上,来自金融业、物流业、制造业等多领域的资深从业人士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商贸物流金融生态合作圈,完善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体系。 

《报告》称,商贸物流银行业务紧紧围绕供应链的供产销环节,深入开展订单融资、动产融资、预付款融资与应收帐款融资等,运用结构化融资与信用嫁接方式,一方面解决融资主体信用与“债项”信用隔离的矛盾,另一方面解决资金用途的封闭与供应链资金用途多样化之间的矛盾。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供应链企业的金融需求由单纯的提供融资服务,向融资、结算、理财、咨询等一体化、综合性的金融服务转变。 

商贸物流银行业务的四大发展趋势 

我国物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50多万亿元,全世界货运量472亿吨,货运周转量490亿吨,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在电商、快递、汽车、冷链等细分领域出现了追赶或赶超世界领先水平的标杆企业。 

与此同时,与物流相关的供应链企业金融需求缺口也非常可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规模以上企业的应收账款余额和企业存货余额达到20万亿的级别,说明商贸物流金融业务的发展也迎来风口。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表示,贸易金融有效缓解了贸易链条上企业的自有资金缺乏、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以及贸易链上核心企业账期压力大、供应商链条管理难等痛点,实现了金融业务“由点到线”的转变;它通过对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的供应链进行整体评价,运用灵活创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以企业交易形成的能在未来产生的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提供专业化、规模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减少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的依赖,从而为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有效手段。 

面对广阔的前景和机遇,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商贸物流金融业务有何发展趋势?供应链金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肖和森认为,供应链金融要回归本源,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首先,其运作要实现场景化,供应链金融是立足在产业供应链基础上的金融行为,只有在深刻理解产业场景和产业供应链参与各方主体的价值诉求点的基础上,才能有效的开展金融服务。 

其次,供应链金融将来会呈现出生态化协作的网格化结构,包括银行、非金融机构、金融科技核心企业各种平台,多主体分工协作,形成供应链金融网络,如有的提供批量通道、信息传递整合,有的提供综合风险管理,有的提供流动性和承担风险,形成有机的生态圈。 

再次,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推动了供应链领域的变革,从而为实现供应链金融的智能化。 

此外,产业生态和金融生态的高度融合。肖和森认为,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产业供应链的金融活动,基本特性是供应链带动金融活动,反过来通过金融活动推动供应链,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流问题,通过产业优化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意味着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融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在于供应链中的资金优化。 

城商行”抱团“突围商贸物流金融痛点 

从银行参与的角度看,过去,供应链金融是大型银行开展比较多的业务,但近几年,中小银行也后来居上。业务类型也逐渐从向贸易类企业提供简单融资服务逐步转为提供提供资金融通、支付结算、财富增值等产业链一体化融资服务。 

实际上,这并不是中国银行业独有的业务转型趋势,国际上,很多银行早已尝试这类转型,只不过,国外通常把这类业务称之为交易银行业务。2017年,包括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的交易银行业务所贡献的业务收入已占全行收入的30%-40%左右。 

麦肯锡大中华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曲向军表示,国内宏观经济放缓,在降杠杆、严监管的情况下,银行面临着收入增长放缓的严峻挑战。过去三年,国有大行、股份行的公司银行业务收入增幅大幅下滑,甚至一些银行出现了负增长。2017年是个分水岭,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探索向交易银行业务转型。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表示,城商行是区域性银行,其资源禀赋决定了很难能够做成全能型银行,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该行对公司金融业务的定位重点就瞄向商贸物流银行业务,并确定了六大行业,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政府事业。在业务发展模式上,目前主要集中于预付账款和应收账款的融资,下一步陆续推出存货类融资、供应链基金等产品。截止到今9月末,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贷款余额占到全行的四分之一以上。 

“但是,在商贸物流银行建设的过程中,作为一家银行,我们也体会到以一家银行之力很难大有作为。供应链公司、保险公司、核心企业也都有痛点和难点。“申学清说,例如,在监管方面,现在城商行不能跨区设置网点,异地客户的开户、结算、融资就变得困难,城商行的服务能力、科技研发投入也相对较弱;另外,保理公司等其他参与方也希望有畅通、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在这个情况下,就需要建立一个跨行业的联盟,实现优势互补。 

长沙银行副行长张曼也表示,虽然供应链上的很多核心企业是在城商行所在的经营区域内,但其上下游的企业是分布在全国各地。所以,以何种金融产品和体系解决核心企业到达上下游客户的金融需求,是城商行的痛点。 

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的发起,就是为了破解上述银行痛点。据悉,该联盟是郑州银行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金融机构以及物流、电商企业,与商贸、物流、银行行业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信用评级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透露,联盟是一条“高速公路”,作为法起行,郑州银行前期的主要精力用在联盟基础架构的搭建上。目前“五朵云”(云交易、云融资、云服务、云物流、云商)平台已具备上线条件,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基本成型,只有跑的车多了,形成规模效应,才能更好地体现公路价值、创造更大效益。 

“我们下一步计划在联盟内部成立科技小组,开展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技术研究实践,用高新前沿技术打通商贸物流业务痛点,科技资源共用、科技平台共建、科技成果共享。”王天宇称。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