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落脚商贸物流 打造服务民企新路子

发布日期:2019-01-09
分享到:

河南省郑州市是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随着“一带一路”、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郑州也迎来大好发展机遇。 

借助得天独厚的条件,郑州银行立志在商贸金融方面做大文章,通过打造金融型、交易型、服务型的商贸物流银行平台,构建“物理网点+PC端+移动端”的多渠道服务模式,为商贸物流各环节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使郑州银行成为领先的现代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商,成为全国性的商贸物流标杆银行。 

目前,该行已精准锁定“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上线资金存管、云融资、银企直联等系统,为行业企业上下游、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设计全链条、全方位解决方案、提升商贸金融占比。经过3年的努力,商贸物流银行建设在架构改革、制度建设、机制建设、系统建设和业务落地等方面均取得突破。 

其中,包含“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和“云服务”在内的“五朵云”互联网平台是郑州银行打造商贸物流银行的有力推手。通过采用“五朵云”线上线下两种获客模式,依赖贸易融资类和特色物流类两条产品链,嵌入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平台,实现平台的五大功能,旨在建立创新驱动的物流金融发展机制。借助“云融资”和“云商”平台,依靠核心企业信用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依靠“云交易”“云物流”和“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增值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随着商贸物流银行建设的不断推进,基于河南省商贸业等民营和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郑州银行持续加大力度,引导分支机构营销有市场、有前景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省内民企发展壮大。 

在具体操作上,郑州银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行“一企一策”差别化对待,在充分分析企业发展前景及市场地位的前提下,满足企业合理信贷需求;针对困难企业及时出台“接着贷”系列产品,推进提前授信、循环授信、借新还旧等用信方式,解决企业暂时资金困难。同时,该行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为民企融资提供便利,在担保手续费率上进行让利,费率维持在适度的水平。 

在产品设计方面,围绕“普惠金融、小额化、去担保化”的方向,郑州银行发布了“简单派”品牌,相继推出小额宝、中征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贷款等产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尤其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受到用信企业的广泛好评。同时,该行也在公司类贷款、贸易融资类业务、投资类业务上相继推出并购贷款、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保理、经营性收费收益权、内保直贷、票据池等产品,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多元化产品选择。与此同时,郑州银行将脱贫攻坚与支持民营经济相结合,积极落实扶贫工作,开辟涉农业务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涉农产品“金融超市”,扎实做好支农、扶贫各项工作保障;与农业担保公司合作,由其推荐省内贫困村种植、养殖户进行专项扶贫,该项目贷款余额为6750万元。 

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具体做法上,郑州银行更是实招迭出。例如,该行推行买单绩效激励制度,提高营销人员小微贷款奖励系数,完善落实尽职免责和风险容忍度管理办法;通过建立白名单获客模式,综合运用司法、纳税、征信、反欺诈等信息,筛选6887户客户信息;与腾讯、国美、百度等优秀互联网和电商公司合作,为从事电子商务的小微企业提供专属产品等;大幅提高审批效率。目前,该行已上线优先贷、房抵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汽车按揭贷款、个人小额信用贷款5种贷款产品。 

此外,郑州银行还通过合理定价、积极减费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2018年,该行重新梳理定价流程及定价机制,在风险覆盖的原则上尽量为企业让利。2018年二季度,该行一般贷款平均投放利率较年初降低0.17个百分点,还减免了由客户承担的房屋抵押登记费、押品价值评估费等。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