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小微金融 简单品牌下的不简单

发布日期:2019-03-01
分享到:
    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郑州银行一以贯之的定位和行动。成立之初,郑州银行就明确了“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的定位,并持续坚守、深化三大定位,多措并举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走出了一条兼顾社会责任和商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积跬步而致千里,在人行郑州中支、河南银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郑州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品牌“简单派”已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口碑品牌。小微金融不简单,写就服务小微大文章。

  强化“服务小微”的责任担当 

  是否正视小微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会不会把小微企业家当做自己人,能否把握小微企业发展的机遇蓝海,小微金融历来都是一块“试金石”,既可以试出银行的责任担当,又可以试出银行金融服务能力的高下。

  郑州市江河重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致力于起重机械、路桥机械制造安装的民营企业。成立之初,公司到银行融资屡遭冷遇。彼时,郑州银行正开展“星火计划”,寻找高成长性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正是看中了江河重工的发展前景,郑州银行以300万元的信贷支持助力公司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至今银企合作的双手再没有分开过。

  与民营和小微企业相伴成长,始终是郑州银行坚守的责任。早在2005年,郑州银行制定第一个五年战略规划,就明确提出将发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塑造为核心专长,打造郑州银行业务转型的突破口。2006年,郑州银行成立小企业信贷部,在河南属于创举。2009年又进行事业部体制改革。截至目前,郑州银行已经形成了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小微支行、社区支行组成的总分支小微金融专营架构体系,打造了600多名客户经理组成的小微业务专业服务团队。

  坚持发展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决策部署,201812月,郑州银行制定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行动方案》,25条“真金白银”的举措是郑州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宣言书和路线图。方案开宗明义:银行不仅要为企业“锦上添花”,更要做到“雪中送炭”,要一视同仁对待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与小型微型企业。

  抓实“服务小微”的能力建设 

  服务小微,关键在于打通“疼点”和“堵点”。郑州银行持续抓实“服务小微”的能力建设,形成了“善小有为”的核心竞争力。

  精准识别是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的前提,郑州银行做好存量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摸排,一方面对主业清晰、负债合理、管理规范、经营现状以及发展前景比较好的重点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白名单”,主动满足“白名单”企业的各项合理的融资需求。对有其他特定需求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政府采购贷”、“科技贷”等产品,满足融资需求。

  加大服务和产品创新力度,在郑州银行绝非一句口号,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地一定是让企业“贷得到”。以“科技贷”为例,通过政银企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机制,企业不必提供全额实物资产抵押,政府对出现的损失给予一定补偿。201610月,郑州银行首批入选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2018年,郑州银行又入选了郑州市科技局“郑科贷”业务合作银行。再如“保证保险贷款”,针对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等具有良好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新信息技术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银行+‘共保体’”新模式,由企业向共保体投保,让“轻资产”型企业能够享受到便利的融资服务。此外,郑州银行探索以龙头民营企业为核心,大力推广线上、线下供应链融资,基于龙头企业应付账款的信用担保效应,为缺少土地厂房等抵押物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快捷融资服务。

  信贷工厂业务采取日结制、存量业务2天、 新增业务3天、合作业务4天……这是郑州银行小微审批限时服务所规定的办理时间,是实实在在解决企业“融资慢”的有力承诺。郑州银行对小微业务实行高效审批,建立四个层次的审批机制,分别是分支机构审批、独立审批人审批、小企业事业部双签审批和小企业审贷委员会审批。郑州银行给予独立审批人差异化授权,实现快速审批;部分场景“信贷工厂”审批,对供应链金融、场景化消费信贷业务,利用模型辅助人工,实行“信贷工厂”标准化、流水线审批;存量客户差异化审批,存量客户实行“红黄绿”名单制管理,绿名单客户1个工作日快速续贷,黄名单客户有条件续贷,红名单客户减退贷。

  不仅让企业“贷得到”“贷得快”,还要“贷得省”。郑州银行最大程度让利于企业,破题小微企业“融资贵”。该行一方面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缩短融资的周转链条,合理控制贷款综合成本;一方面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比如减免原由客户承担的房屋抵押登记费、押品价值评估费等费用。

  构建“服务小微”的长效机制 

  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看来,“服务小微”一定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只有可持续发展,才能为“服务小微”提供不懈的动力。

  在构建“服务小微”的长效机制方面,为克服小微客户经理“惧贷、惜贷”心理,解决小微客户经理的后顾之忧,郑州银行修订完善了《小微信贷业务尽职评价及追责管理办法》,更注重不尽职、严重不尽职行为清单式管理,突出客户经理是第一责任人的制度。该行秉持清单评判、过程管理、追溯风险源的原则,同时,对容忍度范围内的尽职行为免于各类不良考核。此外,郑州银行每季拨付专项营销费用,加大小微贷款奖励系数,提高小微业务风险容忍度,多措并举提升分支机构拓展小微信贷业务的积极性。

    为“服务小微”增添科技之翼,郑州银行运用科技持续提升风控能力,建立小微企业大数据平台,将个人征信、工商、税务、交易信息等各类数据与行内既有信息有效结合,运用机器学习等高阶演算法,打造智能风控模型,持续优化、完善风控体系。展望2019年,郑州银行还将开发小微APP,将物理网点、互联网、物联网有机结合,连接各种金融服务、电商服务和社交服务,搭建产品种类丰富、线上线下融合、适合行业特点的生态圈,实现智能获客,主动、精准营销,助力小微金融做大做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