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三大特色业务成绩单公布 “五朵云”平台建设加快

发布日期:2019-08-15
分享到:

作为郑州银行三大特色业务,近年来郑州银行商贸金融、市民金融、小微金融发展迅猛:商贸金融方面,郑州银行“五朵云”平台建设加快,730日,中建二局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入驻郑州银行云商平台,以全线上化方式落地了云商“鼎e信”业务,开启了建筑施工企业云商业务先河,树立了郑州银行云商平台获客的标杆案例;市民金融方面,一季度末个人非保本理财规模达260亿元;小微金融方面,截止一季度末,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52.05亿元,较年初增长23.83亿元,较年初增速10.44 %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曾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未来郑州银行将持续深耕“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领域,持续发力满足当地小微、民营企业的金融需求。

商贸金融发展依托“五朵云”平台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7年,郑州银行就公布了“五朵云”平台的建设规划;2018年,郑州银行“五朵云”平台全部上线。那么,“五朵云”究竟是什么呢?

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朵云是指“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和“云服务”,五朵云嵌入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平台,实现平台的五大功能,旨在建立创新驱动的物流金融发展机制。

20181130,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在“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第二届峰会”上指出,联盟的科技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都是开放的,再加上“五朵云”平台,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合作联盟,还是金融创新的“试验田”、新商业模式的“孵化器”。

据了解,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郑州银行于20184月份在北京发起成立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旨在通过科技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等的开放共享,让联盟成员的信息流传递更便捷、商流运转效率更高、物流配送成本更低、资金流的收益更大,真正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

目前联盟成员发展为39家,其中副主席单位8家,理事单位17家,普通会员单位15家。如果说联盟是商贸金融的组织平台,“五朵云”则扮演着商贸金融落地实施的技术平台。

其中云商平台主要服务于联盟。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商平台基于供应链上各环节的交易信息,整合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定位为创新型供应链金融平台,兼具金融信息共享、资产交易撮合功能的综合化资产运营管理平台。

理财业务转型助力市民金融战略

“资管新规发布后,郑州银行致力于理财业务净值型转型工作,从产品研发、投研能力、人员配置、系统优化等方面全面开展。”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发行净值型产品3个系列,服务净值型客户数量占全行总理财客户的20%左右。

20181219,郑州银行推出河南省内城商行首支定开型净值理财产品“金梧桐鼎信1号”,产品发行首日15分钟内被抢售一空。为满足客户需求,郑州银行又发行了8支鼎信系列产品,每支产品都受到客户抢购。

“继2018年年末个人非保理财余额突破200亿元后,今年前7个月我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为我行市民金融战略发展助力。”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9年郑州银行手机银行不断拓展业务、升级优化,在市民金融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支撑和产能提升作用。截止2019年一季度,郑州银行个人手机银行累计开户130万户,同比增长54%;交易笔数达115万笔,同比增长35.71%;交易金额155.37亿元,同比增长41.56%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银行洛阳分行“关虹财富管理工作室”创新工作模式成效明显。 "关虹财富管理工作室"是郑州银行洛阳分行以关虹个人名字命名的理财工作室,前身是郑州银行洛阳分行营业部理财中心。截止目前,洛阳分行2019年共销售296.65亿元的基金(包括资管计划),理财销售4.74亿元,新增优质客户661人,新增贵宾客户564人。

小微金融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进入2019年,郑州银行小微金融业务以优化企业银行账户流程、提高企业银行账户办理效率为举措,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助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截止今年3月末,郑州银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52.05亿元,较年初增长23.83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高于全行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 2.20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3255户,较年初增加6814户。

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额高频、抵押物少等问题,郑州银行推出以“简单”为核心的“简单派”小微金融服务品牌。

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简单派”包括“派生意、派生活、派信用”三大产品体系共28支产品,覆盖了不同类型的小微群体。其中,“派生意”16支产品主要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贷款;“派生活”9款产品是向自然人发放的消费类贷款;“派信用”下属的3款产品则是对优质信誉的自然人、小微企业主发放的信用类小额贷款。

“未来我行将进一步加强民营小微贷款业务风险防范,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郑州银行将进一步加大风险识别工具、平台的建设和运用,不断提高包括民营企业贷款相关统计报表在内的各项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加强贷前、贷中、贷后专业领域技术序列人员能力建设。(来源:财联社)

https://api3.cls.cn/share/article/374833?os=ios&sv=7.2.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