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制定抗疫九条措施:保资金供应、保支付畅通、保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2020-02-26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肺炎疫情,郑州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市政府、监管部门有关工作要求快速行动、特事特办,制定防控疫情九条措施,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保资金供应,加大疫情防控资金支持力度 

郑州银行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的信贷支持。该行主动对接全省参与疫情防控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方面的应急融资需求,设立专业服务团队,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审批专项通道,随到随审随批,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对省内医疗机构、部分应急建设项目发放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减免相关手续费用;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贷款重组等方式予以续贷,坚决不抽贷、不断贷,通过增加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正常运营、共渡难关。 

加大对疫情防控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该行通过郑州银行“医贷宝”、线上供应链融资等产品,向全省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生产制造企业的上下游民营及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快捷融资服务,保障原材料、药品、物资供应。 

广开线上融资渠道。郑州银行鼓励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通过郑州银行线上渠道自助申请贷款,线上自动化审批。个人客户可通过郑州银行手机银行申请“优先贷”个人消费贷款;依法纳税的企业客户、企业法人或股东可通过郑州银行直销银行“鼎融易”申请“E税融”经营性贷款。与防疫抗疫有关的,可额外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保支付畅通,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郑州银行优先办理为控制疫情的医疗机构或生产医疗设备的预算单位拨款事项及直接划转资金、对红十字会或者慈善总会的疫情防控捐款业务,全力确保资金快速、准确、安全拨付;对抗击肺炎疫情急需开立结算账户的特事特办,必要时上门办理;确保对疫情相关人员工资、收费、采购的大额现金收付,确保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 

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业务。郑州银行鼓励客户选择郑州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鼎融易等网络渠道,办理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理财业务、代发工资、银企对账、电子票据背书等9类个人业务、10类公司业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紧急且必须到柜面办理的业务,提醒客户佩戴口罩并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后到我行网点办理。 

加大费用优惠力度。凡是与疫情有关的汇划款,特别是向湖北各疫区捐增物资款、财政为防控疫情的拨款、购买防疫物资款、生产防疫医用物资款等跨行业务,郑州银行柜面免收汇兑手续费。该行继续执行个人网银线上业务全免费政策,对公网银、银企直联线上转账手续费全免。 

保安全稳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加大对防疫相关个人客户保障力度。郑州银行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新型肺炎患者和疑似人员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在疫情期间发生逾期的,给予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经核实确认后,采取征信保护,不视为违约,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上述个人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可拨打郑州银行95097客服热线进行登记,客户出具相关证明后,对逾期期间产生的逾期利息、费用进行减免。 

确保办公和营业场所安全。郑州银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群防群控,支持网上办公,减少人员流动。加大营业网点及自助设施消毒频次,现钞统一消毒后对外投放。网点上岗员工佩戴口罩,对客户逐一测量体温,加强卫生防疫,保障广大客户和员工自身健康安全。 

加强疫情防控正面宣传。郑州银行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客户和员工个人防范意识,不信谣不传谣。 

此外,郑州银行将积极通过爱心捐助助力疫情防控。郑州银行集团(含河南九鼎金融租赁公司)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河南九鼎金融租赁公司员工自发捐款10多万元,全力支持河南省内及郑州市的疫情防控。郑州银行将持续履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承诺,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