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长23.2%,A股银行居第三!郑州银行交出上半年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0-08-31
分享到:

核心阅读: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经济,一边是银行业积极落实让利实体经济。在此背景下,郑州银行上半年在保持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让利惠企,不仅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还实现了向轻资本、轻资产业务转型的突破。 

郑州银行营收增长23.2%,在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三 

830日,郑州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疫情冲击下,郑州银行仍实现了营收规模的快速增长。 

上半年,郑州银行营业收入77.08亿元,同比增长2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8亿元,同比小幅下滑2.08%,整体指标水平保持稳健。 

 

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利息净收入的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利息净收入54.23亿元(占营收比例70.35%),较上年同比增加人民币14.83亿元,增幅37.64%。其中,业务规模调整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7.49亿元,收益率或成本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7.34亿元。 

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净利差2.31%,较上年同期增加0.43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2.31%,较上年同期增加0.45个百分点。 

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主要由于上半年郑州银行积极优化负债结构,加强负债成本管理,使得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发放贷款及垫款占生息资产比增加,导致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上升。 

WInd数据显示,在36A股上市银行中,郑州银行营收增速排名第3,仅次于青岛银行(34.23%)和宁波银行(23.40%)。不仅高于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还高于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 

上半年郑州银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让利实体经济 

虽然营业收入增长显著,但郑州银行净利润却出现小幅下滑(2.08%)。这主要由于郑州银行上半年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及让利实体经济所致。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银行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3.6万亿元,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8.1%,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 

为保持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郑州银行强化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 

据悉,报告期内郑州银行成立对公风险条线支持中心和大额资产管理中心,夯实风险条线统一管理;启动风险预警咨询项目;完成存量模型优化、债项评级、对公客户评级模型开发等内评体系建设工作;对大额风险资产分层管理、分户包干、常态督导、定期检视。 

此外,郑州银行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主线,加大拨备计提与核销力度,报告期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人民币32.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7.24亿元,增幅116.08% 

截至上半年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2.16%,较年初降低0.21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不良贷款率2.42%,较上年末下降0.5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1.83%,拨备覆盖率156.45 %,整体资本充足状况平稳,主要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根植郑州、鼎立中原的郑州银行,积极发挥支农支小的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精准对接信贷投放,助力企业降本减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初期,郑州银行即推出针对小微客户群体的“8条特惠政策”,合理安排小微企业还款、续贷,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优先保障放款额度等。同时,郑州银行还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根据各地企业复工时间表,针对批发零售、餐饮、酒店、旅游、客运、影院等受疫情影响短期无法正常经营的企业及受延迟复工影响的企业,一户一策制定预案,分类帮扶。 

上半年,郑州银行发放人民银行防疫抗疫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人民币24.55亿元,受惠企业近千家;截至报告期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1.06%,小企业贷款户数84,502户。 

此外,郑州银行还与郑州市区县政府开展应急转贷资金合作,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面临的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通过一系列强化风险管理、让利惠企工作,郑州银行进一步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轻资产业务转型获突破,郑州银行跻身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 

在积极战疫的同时,郑州银行自身也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多项业务实现新突破。 

为稳步推进轻资本业务转型,上半年郑州银行相继落地资管撮合、私行代销、同业撮合等轻资本撮合业务。 

报告期内,郑州银行获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业务资格,成为河南省首家具有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业务资质的地方法人机构。 

据了解,此次获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业务资格,不仅促进郑州银行建立健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风险防范及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管理和违约处置相关流程,还为郑州银行的轻资本、轻资产业务转型提供了良好支持,对该行发展债券承销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上半年,郑州银行共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4支共人民币84.50亿元,同比增长53.64%,承销金额人民币56.20亿元,同比增长167.62% 

此外,上半年郑州银行成功取得河南省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资格,截至报告期末,本行机构客户4,355户,较上年末新增429户。 

郑州银行高质量的发展也获得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中,郑州银行跻身前300强,位列第240位,较去年提升75位,成为河南省唯一入榜的城商行。 

据了解,“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由英国《银行家》杂志联合Brand Finance共同打造,已连续发布14年,是当今国际上较为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 

来源:鉴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