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获批、轻资本转型落地 郑州银行7月以来股价反弹11%

发布日期:2020-09-04
分享到:

尽管受疫情影响,河南省上半年经济增速微降0.3%,但郑州市经济增速高达6.91% 

总部位于郑州市的郑州银行发布财报显示,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77.08亿元,同比大增23.20%拨备前利润62.92亿元,同比增长38.46%。在加大不良核销等后,该行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4.18亿元,同比降低2.08% 

在监管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的政策导向下,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半年下降21BP。通过加大拨备计提与核销力度,郑州银行风险资产水平明显下降,资产负债表也更为健康。 

郑州银行是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截至6末,该行资产总额5338.73亿元,较上年末增6.67%7月以来,郑州银行股价大幅反弹11.05%,超过申万一级银行业4.98%的涨幅。 

在此情况下,今年,郑州银行实现增资扩股。监管已批准该行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不超过10亿股A股股票,且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60亿元。 

郑州银行拨备前利润增38% 

虽然受疫情影响,上市银行净利润大多为负,但部分城商行净息差反而反弹。 

2020年上半年,郑州银行营业收入77.08亿元,同比大增23.20%;利润总额30.82亿元,同比增长0.77%;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4.18亿元,同比略降2.08%但该行拨备前利润62.92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17.48亿元,增幅38.46% 

若从息差看,郑州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净利息收益率)年化后2.31%,同比反弹45BP;净利差年化后2.31%,同比反弹43BP。四大行等息差全部下降。 

郑州银行财报解释称,该行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整体宽松,本行积极优化负债结构,加强负债成本管理,使得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及发放贷款及垫款占生息资产比增加,导致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上升。 

受金融业向实体经济让利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银行业利润负增长。根据银保监会数据,上半年,商业银行口径净利润为1.03万亿元,同比下降9.4%;净息差为2.09%,环比下降1BP。根据上市银行数据统计,6家国有大行上半年净利润平均下降11.37%10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平均下降7.85%26家上市城商行平均下降6.29% 

观察郑州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该行收入主要来自息差,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7.64%。具体来看,上半年,郑州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54.2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4.83亿元,增幅37.64%;占营业收入70.35%。其中:业务规模调整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7.49亿元,收益率或成本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7.34亿元。 

郑州银行是河南省最大的城商行之一,资产规模截至6月末达5338.83亿元。今年上半年,多个省市受疫情影响导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负,上半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2.56万亿元,同比下降0.3%;但郑州银行总部所在的郑州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高达5459.60亿元,名义增速6.91%,逼近无锡、宁波等城市。 

上半年,郑州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2156.0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05%。其中,公司贷款总额1385.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21%。个人贷款总额670.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43%。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该行发放人民银行防疫抗疫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24.55亿元,覆盖企业近千家;截至报告期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1.06%,小企业贷款户数84502户。 

轻资本转型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在上半年稳步推进轻资本业务转型,相继落地资管撮合、私行代销、同业撮合等轻资本撮合业务 

该行财报显示,郑州银行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4支共84.50亿元,同比增长53.64%,承销金额56.20亿元,同比增长167.62%;获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业务资格,成为河南省内首家具有该资格的地方法人机构;紧抓机构客户营销,成功取得河南省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资格,截至6月末,该行机构客户4355户,较上年末新增429户。 

在此情况下,郑州银行收入结构仍在优化。随着城商行资管业务仍在加速转型,郑州银行主动适应资管新规及市场变化,稳步推进中间业务转型升级,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26%。主要受代理及托管业务、承兑及担保业务、证券承销业务规模增加影响。 

郑州银行在财报中称,该行将注重速度、效益和质量的协调发展,集中精力推进全面转型和精细化管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稳步推进轻资本转型,鼓励低风险、低资本消耗业务稳步发展,扩大并购、撮合、标债承销等投资银行类轻资本业务规模,建立信贷资产流转的长效机制,推动存量资产有效盘活,逐步优化信贷结构。 

此外,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组建条线支持中心,内嵌专职科技人员,促进科技、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大数据在营销、风控方面的应用,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 

郑州号称“中原商都”,商贸极其发达。作为总部所在地,郑州银行最大的特色即是打造“商贸物流银行”,该行已上线运行云商、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服务“五朵云”平台,完成构建物流金融产品体系,正在建设覆盖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外币投资、外汇资金交易等业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 

郑州银行发起的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发展会员已达48家,涵盖物流、大消费、金融科技、金融同业等机构,设立物流专业委员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供应链金融专业委员会三个专委会,共建商贸金融生态圈,“商贸物流金融”初步在全国显露头角。 

7月以来股价反弹11% 

郑州银行净利润增速为负,主要是该行加快不良处置力度,核销不良资产,这使得郑州银行不良率明显下降。 

截至6月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2.16%,较上年末下降21BP;资本充足率11.83%,拨备覆盖率156.45 %,符合监管要求。此外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2.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116.08% 

计提是为加大不良处置力度,短期会影响当期利润,但中长期会加快风险出清,有助于抵御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信用风险,增厚银行的安全垫。 

此前,监管机构也要求,银行“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严格资产质量分类,做实利润、提足拨备、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根据郑州银行财报,信用减值损失增加,主要是由于继续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根据市场经营环境、资产结构变化,增加资产减值计提力度,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此外,该行制定2020年集中度限额管理方案、匿名客户压降方案、房地产融资及河南省外异地业务压降计划,对超限额授信实施名单管理、动态管理、稳步退出;成立对公风险条线支持中心和大额资产管理中心;对大额风险资产分层管理、分户包干、常态督导、定期检视等,通加大拨备计提与核销力度。 

受资产质量改善、河南地区经济增长领先全国等积极因素影响,7月以来,郑州银行股价大幅反弹11.05%,超过申万一级银行业4.98%的涨幅。 

郑州银行是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其前身成立于199611月,2000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12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201512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8919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发起成立九鼎金融租赁公司,管理中牟、新密、鄢陵、扶沟、确山、浚县、新郑7家村镇银行,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 

今年,郑州银行实现增资扩股,该行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包括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及河南国原贸易有限公司)定增不超过10亿股(含本数)A股股票,且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60亿元(含本数),获得监管批复。同时,该行审议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每10股转增1股后,普通股股份达到65.14亿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