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TOP40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来啦!郑州银行RAROC排名跃至第16位

发布日期:2021-01-22
分享到:

近日,全球知名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发布《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20)》,郑州银行在RAROC(经济资本回报率)和经济利润两项核心指标排名中分列全国TOP40银行的第16位和21位,分别较上年跃升19位和10位。 

 

 

  

麦肯锡连续五年发布中国银行业价值创造系列报告,麦肯锡相关负责人认为,经济利润高低与银行资产规模并不一定相关,但是经济利润较高的银行,往往净息差、净利差和中收创造能力较高,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较强,同时资本耗用相对较低。根据银保监部门公布的商业银行业年度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麦肯锡本年度报告选取的40家银行样本管理了中国商业银行业83%的资产,贡献了近90%的税后净利润,因此,这些银行具有足够的行业代表性。经济利润考虑了资本成本,能够真实体现银行创造的股东价值及资本配置效率,RAROC(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更具前瞻性,以此为评价指标则更能贴近银行业发展实际。本年度报告主要基于该40家银行2019年年报数据和2020年中报数据,计算各家银行2019年和2020年年化价值创造情况并进行排名,同时报告还就在特殊时期后银行如何全速推进数字化给出一系列行动建议。 

2020年,面对复杂的全球特殊形势和恶劣的经济状况,郑州银行坚决摒弃规模情结和速度情结,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轻资本转型,持续加大科技赋能、新产品的迭代更新,持续优化资负结构,强化资本稀缺意识,深入推进大金市、交易、投资等业务,稳步提高真中收占比,持续扩大内生利润,一步步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资本基础。 

此次郑州银行在价值创造核心指标方面排名显著提升,已充分彰显郑州银行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上向着打造“价值领先银行”步伐稳健地迈进。 

来源: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