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郑州银行2021一季度不良率进一步下降

发布日期:2021-04-30
分享到:

2021331日,首开国内城商行“A+H”股上市先河的郑州银行(002936.SZ6196HK)正式对外发布了其2020年年度报告,向股东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作为五年战略规划的“收官年”,郑州银行于2020实现营业收入146.07亿元,同比增加11.20亿元,增速8.30%净利润实现了33.21亿元拨备前利润实现111.97亿元同比增长14.22%。同时,成本收入比22.40%,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06个百分点,相较同地区、同规模的银行低了13.21个百分点,成本优化明显,利润空间进一步扩大。 

报告还显示,截至2020年底,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2.08%,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160.44%,较上年末则增加了0.59个百分点。把时间线拉长,近三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47%2.37%2.08%,呈现明显下降态势,同期其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154.84%159.85%160.44%,则呈现出连年增加的趋势。可以看到,郑州银行资产质量近三年处于持续改善中。 

另外,据郑州银行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显示,2021年其第一季度业绩保持平稳,营收实现31.94亿元,净利润11.65亿元,同比增长3.4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5亿元,同比增长了2.76%。同时,不良贷款进一步下降至2.04%,拨备覆盖率则进一步增加至163.32%,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也进一步增加至13.26%,主要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发挥区位优势 资产规模不断扩大 

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连续三年双升 

作为郑州本土金融机构,郑州银行借助郑州市作为国家重要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中原经济 区核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出了金融型、交易型、服务型的商贸物流银行平台,当前,云交易、云融资、云物流、云商、云服务五朵云平台全部上线运营,随着商贸金融生态圈的逐渐形成郑州银行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同时,该行还大力进行数字化转型,不断研发更适合本土客群需求的理财产品,当前其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网络,着力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报告显示,截至2020末,郑州银行在郑州全省营业网点173 

基于此,郑州银行的资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5478.13亿元,较年初增长473.35亿元,增幅9.46%吸收存款本金总额3142.30亿元,较年初增长250.14亿元,增幅8.65%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2379.59亿元,较年初增长420.48亿元,增幅高达21.46% 

另外,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净利差2.46%,较上年同期增加0.17个百分点,且近三年分别为1.77%2.29%2.46%,不断扩大。报告期内净利息收益率为2.40%,较上年同期增加0.24 个百分点,且近三年分别为1.70%2.16%2.40%,也呈现持续扩大之势。对此,郑州银行表示,2020年度货币政策整体宽松,本行积极优化负债结构,加强负债成本管理,使得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 

  

聚焦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 

六稳六保出真招见实效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为了落实抗疫专项再贷款、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普惠信用贷款等支持政策,郑州银行作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据悉,当前,郑州银行已构建总分支小微金融专营架构体系,设立小微业务专属专营分支机构,牵头践行普惠金融改革试点推进,同时推出简单派小微金融服务品牌。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银行在省首推复工贷,累计向3325户小微企业投放低利率复工贷”56亿元同时,积极落实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减费让利1.38亿元,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惠及企业1.13户次、涉及金额431亿元。此外,2020年该行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300.39亿元,平均发放利率4.97%,较上年下降1.64个百分点。通过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郑州银行不仅荣膺年度最佳六稳六保服务中小银行,更逐步确立在河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的标杆地位 

对此,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是我们最亲密的成长伙伴,我们致力于与中小企业同呼吸共发展,用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积极推动e“E采贷等产品创新升级,上线新零售信贷系统,将科技金融作为驱动器,启动千帆计划,力争未来三年支持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