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以科创金融精准滴灌科创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郑能量”

发布日期:2022-03-10
分享到:

万里河山,春风浩荡,生机盎然。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满载人民期许,沐春而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此外,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置于“十大战略”之首。 

站在新发展起点上,郑州银行深耕河南本土,紧跟国家、省市发展步伐,打造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用“郑银特色”精准赋能科创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贡献“郑能量”。  

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赋能中原科技城建设 

近年来,河南不断完善科创金融生态,培植科创企业发展沃土。其中,浓缩着河南科创发展成就的中原科技城建设,更是备受关注。 

202196日,郑州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政策正式发布,全面呈现包括两个平台、两个体系、一个载体、一个战略支撑的高质量科创金融服务机制。在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务体系内,该政策鼓励更多优质科技企业落地生根,助力城市科创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为本土银行,郑州银行紧跟省、市发展步伐,坚守初心,创新思变,主动作为,用“郑银特色”积极参与区域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 

2021616日,郑州银行与中原科技城管委会、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6家科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郑州银行将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提供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支持。 

在这份战略合作的蓝图上,双方还将共建金融创新实验室,探索“数据+信用”“线上+线下”“投行+商行”的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等。与此同时,郑州银行将做好“融资+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扶持、培养一批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成长型企业,发展一批上市企业,为郑州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在中原科技城建设中,“银政企”三方协同,郑州银行对项目建设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支持中原科技城建设,郑州银行特别规划了金融服务“特区”方案。在硬件上,设立“特区”金融服务科创专营机构;在专营支行基础上,设立金融服务站,对中原科技城企业提供全覆盖、高效率、专服务的金融支持。同时,郑州银行按照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五个板块,配置专属金融服务团队,扎根板块区域提供主动服务。  

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全省科创企业成长 

在国家和区域的战略指导下,河南省、郑州市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擎,在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道路上,蹄疾步稳。郑州银行积极投身发展大局,秉承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初衷,在不断的自我优化中全力服务,锻造出科创金融长效服务机制。 

早在201610月,郑州银行便成为首批入选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此外,2019年下半年,郑州银行作为首批合作银行,与郑州市科技局合作开展了“风险准备金+银行”风险分担模式的“郑科贷”业务,规模稳居郑州市场金融机构第一名。 

202011月,郑州银行制定并扎实推进“千帆计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出规模”的发展路径,力争在未来3年内对1000家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给予金融支持。同时,对科技人才的金融服务配套也同步推出。2021年,郑州银行在省内独家创新,率先推出了以“人才等级”为授信依据的科创金融专项产品“科技人才贷”,额度最高300万元,着重解决科研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等问题。 

更令人欣喜的是,郑州银行还集中优势资源延展科创金融产品链,为“三高一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的中大型科技企业推出金融产品“大礼包”。科创金融服务对象持续扩容,也印证了郑州银行服务能力全面快速提升。 

2021823日,郑州银行202150亿元创新创业金融债券成功完成发行,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支持创新创业金融领域的业务发展,定向投放到符合创新创业产业条件主体的项目,提高了郑州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更是郑州银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落地、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河南人民自己的银行,2022年,郑州银行将深度融入河南科创高地建设,在全省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版图中做好“金融守护者”,用专注化、专营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做专、做细、做实科创金融业务,在中原科创发展中发挥着强大支撑作用,在银行服务模式与科创企业需求如何匹配的路径探索中,用“郑银特色”打造金融惠科“郑银样本”。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 

作为金融豫军的重要代表,郑州银行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守土有责,坚守定位,向着“两个确保”目标奋勇前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不断贡献“郑银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