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科创金融精准赋能科创企业

发布日期:2022-03-17
分享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盛夏到隆冬,再到早春,省委常委会会议、省财经委会议、省科创委会议……一次次会议安排部署;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一次次调研悉心指导。河南创新目标日益明晰,步伐铿锵有力。 

作为深耕河南的本土金融机构,郑州银行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凝心聚力打造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将科创金融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源源不断贡献郑银力量 

创新服务助力科创发展高质量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助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郑州银行建长效机制,燃金融引擎,用心用情作答科创金融服务的郑银答卷 

早在201610月,郑州银行就成为首批入选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2019年下半年,郑州银行作为首批合作银行,与郑州市科技局合作开展了风险准备金+银行风险分担模式的郑科贷业务,规模稳居郑州市场金融机构第一名。 

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气候适宜才能生机无限。谁能搅动科创金融的一池春水,谁能关注并满足企业更多需求,谁就是当之无愧的金融领头雁 

针对中小微企业,202011月,郑州银行便制订推进千帆计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出规模的发展路径,力争在三年内对1000家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给予金融支持。 

针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的三高一强中大型科技企业,郑州银行集中优势资源延展科创金融产品链,为其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大礼包,带动整个产业迭代升级。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谁都知道,人才,是科技创新这个生态里最活跃、最积极、最关键因素。如何挽留人才,满足他们创业的资金需求?2021年,郑州银行在省内首创了以人才等级为授信依据的科创金融专项产品科技人才贷,额度最高300万元,着重解决科研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等问题。 

精准施策、靶向用力。2021823日,郑州银行202150亿元创新创业金融债券成功完成发行。在扣除发行费用后,该金融债券全部用于支持创新创业金融领域的业务发展。这不仅是郑州银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落地的生动写照,还是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抢抓机遇支持中原科技城建设 

科技筑新城,屹立龙湖畔。 

当金融滋润城市肌体,当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郑州硅谷其势渐成。 

郑州银行率先落笔,积极参与区域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2021616日,郑州银行与中原科技城管委会、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6家科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郑州银行将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提供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支持。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方能叶茂。在这份战略合作的蓝图上,郑州银行与中原科技城还将共建金融创新实验室,探索数据+信用”“线上+线下”“投行+商行的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等。同时,郑州银行将依托融资+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为郑州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在中原科技城建设中,银政企三方协同,郑州银行对项目建设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特别规划了金融服务专属方案。根据方案,郑州银行一方面设立金融服务科创专营机构,另一方面,通过布局金融服务站,对中原科技城企业提供全覆盖、高效率、专服务的金融支持。同时,郑州银行按照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五个板块,配置专属金融服务团队,让服务主动靠前、更有温度。 

配置专项资源支撑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发展,郑州银行把金融惠企做成暖心大文章。郑州银行为科技型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和试点内嵌式审批服务,见报即审,且优先安排投放额度,确保企业进得来、贷得到、贷得快 

登高望远天地宽,风劲潮涌奋楫先。 

作为河南人民自己的银行,未来,郑州银行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用郑银特色锻造金融惠科郑银样本,向着打造一流城商行目标不断迈进,为河南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强大金融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