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金融智谷支行揭牌

发布日期:2022-04-06
分享到:

42日,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正式启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运行。 

这是河南省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重要举措,也是河南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河南省成为全国首个由省委省政府主导并强力推动政策性科创金融的省份。   

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金融智谷支行揭牌 

一直以来,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着一个“死亡之谷”,即科创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从想法到市场的挑战。它是技术成熟和市场成熟之间横亘的隔阂地带,很多科技型初创企业都在此折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资金的支持。因此,助推科技创新发展,金融是关键。 

此次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正式启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运行,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 

政策性金融机构是指由政府创立,以贯彻政府的经济政策为目标,在特定领域开展金融业务的不以盈利为目的金融机构。针对创新发展中的金融支持短板,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郑州银行为主体,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培育一流创新主体。为此省政府专门制定了十二条政策举措,明确了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的目标任务、运营模式、业务范围和资源保障。 

活动现场,郑州银行与10家科创企业代表签约,授信总额9700万元。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介绍该行的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下一步,郑州银行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大力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为全省科技型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未来3年每年支持科创企业不低于1000 

郑州银行对于科创金融,其实早有布局。 

早在2020年,郑州银行即启动了科创金融“千帆计划”,计划3年时间发掘、培养、扶植不低于1000家科创企业。去年6月份,郑州银行与中原科技城管委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3年内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郑州银行还重新厘定“五四战略”(即“四新金融”: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及市民金融;“五朵云”: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云服务),将科创金融提升为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截至目前,郑州银行累计支持全省各类科技型企业1400余户,信贷投放363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1100余户,贷款余额121亿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客户230户,贷款余额31亿元。其中,“科技贷”产品客户数240户,贷款余额10亿元;“郑科贷”产品在郑州市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此次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郑州银行为主体,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既是对其过往成绩的肯定,更赋予了其更大的责任。王天宇表示郑州银行接下来将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设立专营机构。除科创金融事业部、金融智谷支行外,郑州银行还将在全省各地市分行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支行和科创金融事业部分部,实施单独的业务实施和考核机制,专项服务科技企业。 

二是构建联动机制。郑州银行将与省、市科技、工信,中原科技城管委会等部门建立互动机制,与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签约,共建创新产品研发实验室。 

三是推出专属产品。结合科创企业全发展周期,推出专属产品服务。聚焦科创企业初创期,在全省首推“科技人才贷”和“认股权贷款”,满足人才引进与科技创新需求;聚焦科创企业成长期,加大“科技贷”“专精特新贷”“郑科贷”推广力度;聚焦科创企业壮大成熟期,为上市后备企业定制“上市贷”,为科创龙头企业定制“云商”金融服务,推动科创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同时,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出“高企e贷”产品,提升企业线上金融服务水平。 

“郑州银行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信心、有决心发展好科创金融业务。未来3年,每年支持科创企业不低于1000户,贷款投放不低于300亿元,力争到2025年支持科创类企业授信达到1500亿元,为河南省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王天宇说。   

助推科技创新“不拼不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助推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各个地区抢占下一轮发展高地的重中之重。 

自去年以来,深圳、广州、杭州、武汉、长沙、徐州、连云港等多个城市,陆续公布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虽然基于各自的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每个城市的路径与目标各有差别。但一个基本共识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未来五年“不拼不行”。 

河南作为中部第一经济大省,工业门类齐全,资源禀赋丰富。但在科技创新方面,仍与发达地区存在明显差距,已成为制约河南发展的突出短板。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既是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现实所需,更是培育创新生态、争夺未来城市竞争话语权的必要之举。 

河南已在全面发力。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重点推进。成立省科技创新委员会,重新修订《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办法》,增加了科技创新考核权重;先后出台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等高含金量政策意见,为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在省科创委统筹下,省直各部门先后制定了关于实验室体系、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科技金融、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形成共同发力、协同推进战略实施的良好局面。 

一系列举措之下,河南省创新工作实现多点突破。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完成架梁立柱,首批3家省实验室、8家中试基地已投入运营,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13家省中试基地和15家产业研究院集中揭牌;“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稳步实施,加快推进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积极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调整优化…… 

去年底,河南省委宣传部“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新增2000家左右,总数达到83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预计超过1.5万家,总量居中西部首位。通过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度提升,预计2021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突破500亿元。  

根据《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至“十四五”末,河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国家大科学装置、世界一流学科、重大前沿课题研究、重大原创性成果“五个突破”,促进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两个高效”,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活动、重点产业集群中试基地或产业研究院“三个全覆盖”。河南省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呈现雏形。 

来源: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