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发力创新金融服务 全方位保障“新市民”安居乐业

发布日期:2022-08-09
分享到: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为深入贯彻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河南省银保监局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郑州银行快速行动,结合业务实际,不断拓展新渠道、启用新模式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揽子房贷服务保障安居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 

为助力新市民的购房需求,郑州银行不断丰富住房按揭贷款产品,提供涵盖一手房按揭贷款、二手房按揭贷款、一手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灵活就业人员贴息贷款、公积金委托贷款等一揽子产品,以满足市民多样的购房贷款需求。 

该行结合新市民特点,于6月底上线专属住房按揭贷款产品,在贷款利率、贷款年限及借款人年龄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让新市民能“住得进”,拥有市民身份的认同感。 

出台多种政策优惠的同时,郑州银行凭借“网点数量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增设多家营业网点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服务在郑州市民综合服务平台“郑好办”APP上线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按揭贷款服务,方便市民提取公积金服务,缓解市民购房月供资金压力 

与此同时,郑州银行科创金融的持续发力,也为新市民的创业支持提供了强效助力 

对于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人群,郑州银行大力推广“双创贷有效帮助新市民实现创业梦想,该产品截至目前已投放 83户5380万元,涉及余额近2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类的E税融产品自上线后已投放832户,金额5.89亿元。 

据了解,郑州银行2021年线科技人才贷”,成为河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推出人才金融专项产品的金融机构,填补了河南省人才金融市场空白。 

郑州银行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合作,共同开发建设集网上培训、过程监管、结业考核、鉴定评价、补贴申领、查询统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省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培训评价就业信息与“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河南政务服务网、社会保障网等互联互通互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培训评价信息化体系,有效满足社会各方需求,全面提升人社“数治”监管服务效能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提供人才支撑,努力把河南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打造为全国职业培训评价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 

如此,该行还结合市民金融,一方面助力小店经济,面向商户尤其是新市民较为聚集的个体工商户、小微商户等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推出“惠收款”手续费减免政策,降低小微实体商户的经营成本;另一方面从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出发,围绕衣、食、住、行、娱等各个领域,投入消费补贴等相应的权益活动,实现老百姓消费享优惠,在真正为商户引流、提升商户经营收入的同时,支持市民消费。今年以来,该行新增市民金融合作商户1.5万户,其中超90%为小微商户。 

打造社保、医保“15分钟服务圈” 

充足资本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的同时,郑州银行积极响应河南省人社厅及市人社局的各项业务要求及活动规划,在全省已建成61家社银一体化网点,其中郑州市区及周边县域25家网点,分行及分行县域36家网点,助力打造社保、医保“15分钟服务圈”。 

该行对高龄、重病、伤残等特殊客户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主动和预约上门服务。截至20227月31日该行社保卡开卡超21张,激活率为90%。 

此外,该行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计划尽快引入新市民专属保险产品,为新市民提供多样化、立体化的保障产品。 

针对老年人用户,该行简化手机银行转账限额规则,整合原有的短信、云证书转账验证方式,简化老年用户自主调整转账限额的操作流程;增加生物识别技术,老年用户通过手机银行进行5万元及以上大额转账时,增加人脸识别验证手段打造适老银行APP,手机银行接入电子社会保障卡服务,实现在手机银行上领取电子社保卡及使用电子社保卡的标准服务,方便老年用户享受社保查询和消费等服务手机银行接入光大云缴费平台,扩大电视费、通信费、水电燃费线上缴费地域,方便老年用户线上完成生活缴费,真正将“适老金融”落实到位,协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牢牢守护新市民的“钱袋子” 

郑州银行将新市民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的重点对象,多种渠道和多样化的形式,履行在新市民金融普及和适老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宣教义务,将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反假币、反洗钱等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增强新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提升新市民理性投资意识,切实为新市民守好“钱袋子”。 

据了解,郑州银行已完成与人社厅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对接,河南省建筑、市政类企业陆续在行开立了农民工工资代发专户并进行线上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2022年二季度,该行的建筑企业客户在河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中,新增农民工工资专户备案11个,开立并完成备案的项目总数达到76个,发放金额总计8.77亿元。 

7月初,郑州银行完成“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对接,成为省内首家完成该平台对接工作的地方性银行,7月28日,登封支行协助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成功完成线上售课、销课、退费全流程交易,这是全省首笔通过该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线上交易实施的资金监管业务 

“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是国家教育部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统一建设的国家级校外培训机构综合平台,旨在通过系统化手段,落实中央“双减”工作安排部署,加强预收费资金管理和使用,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切实保障预收费资金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郑州银行通过该平台实现对线上交易的资金监管,为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办学提供了强力支撑 

立足本土、持续创新、全方位服务河南“新市民”安居乐业的郑州银行,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担当。 

来源:投资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