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2-09-01
分享到:

金融是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我省正在实施的“十大战略”,创新驱动战略高居首位。42日,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正式揭牌,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也正式启动。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对于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创企业加快成长,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具有标志性意义。 

4月至今,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袁锟,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细数科创金融部成立以来的工作,袁锟的忙碌可感一二:几个月前的“孤家寡人”,到现在组建起70多人的队伍;几个月前科创金融业务从零起步,今天他和他的团队跑遍18个省辖市,为3733户企业送达预授信通知书,预授信金额304.8亿元。 

明定位 立好发展“风向标” 

接棒科创金融新业务,对郑州银行是机遇,也是挑战。意味着郑州银行要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创企业加快成长,助力全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这是全新的业务领域,无队伍、无经验、无机制,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行。郑州银行咬定青山不放松,将政策性科创金融战略确定为郑州银行首要战略,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探索商业化、政策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 

在业务开展上,重点锁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型主体,同时明确长期发展目标:通过510年发展,将郑州银行打造为服务全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银行,擦亮河南在全国金融领域的又一张名片。 

建机制 把好业务“航舵” 

经过四个多月的探索实践,郑州银行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统筹推进政策性科创金融工作落好地、结好果。 

机构设置上,在总行层面成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单独建账、独立考核、专业运营,引领全行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发展;郑州市区成立金融智谷、中原科技城科创专营支行及多个专营团队,地市由当地分行主力经营,全面推进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发展。 

工作机制上,建立了“三专五单独”的运营机制,即专营机构、专职团队、专注科创、单独建账管理、单独绩效考核、单独风险容忍、单独客户准入、单独授信审批,激发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针对科创业务特点,建立“专项授权+专职审批”的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专项审批机制,实现风险偏好统一、授信管理统一、审批标准统一的“三个统一”;将审批团队集中到科创金融事业部,充分发挥机构优势,提升审批效率。同时,推进线上化的贷款产品和风控模型建设,逐步将小额业务向线上迁移,实现高效便捷的流程化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强授信 精准培育创新主体 

“由衷感谢郑州银行1000万的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河南省保时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这番感慨背后,是一个雪中送炭的故事。作为一家气体检测仪器的设计、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保时安电子急需一笔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制,以解决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难题。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科创团队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为企业定制了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最终帮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为了快速打开市场,将我省支持创新的各项优惠尽快落地,郑州银行一一走访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预先提供一定额度的授信。数据显示,自510日开始预授信客户营销以来,已送达预授信通知书3733户,预授信金额304.8亿元;4月以来已累计向各类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44.62亿元,向“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发放贷款79.48亿元,共计124.1亿元,在全省范围掀起政策性科创金融发展浪潮。 

郑州银行领衔的科创金融业务也已在各省辖市遍地开花。截至目前,郑州银行已对15个设置分支机构的地市实现业务对接全覆盖,先后与周口、漯河、开封、平顶山、洛阳等地市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通链条 构建科创“朋友圈” 

发展政策性科创金融,还意味着要加快构建集政策、平台、人才、机制为一体的科创金融生态系统,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耦合、良性循环。 

业务启动以来,郑州银行聚焦科创企业、研发机构、双创活动,加快建立覆盖科创主体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目前,郑州银行已与10余家投资基金公司沟通合作事项,走访郑州132家、其他地市140家园区,与河南省科学院、郑州技术交易市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河南省软件服务业协会等达成合作意向。以“协同创新、多方共赢”为目标,直击科技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促进资金链与产业链、信息链、供应链等各链条的对接融合,加速构建惠科、利科的科创金融生态圈,切实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这是一项挑战很大的业务,但意义同样巨大。”袁锟说,“河南未来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离不开创新的加持,未来的河南一定是创新创业者的热土,为创新创业者构建金融支持的坚强后盾,郑州银行责无旁贷”。 

来源: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