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

分享到:

产品定义

融资租赁,系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供货人的选择,从供货人处购买租赁物,将租赁物出租给承租人,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活动。租赁期届满时承租人可以续租、留购或返还租赁物。

融资性售后回租属于融资租赁的特殊形式,是指承租人将自有物件出卖给出租人,同时与出租人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再将该物件从出租人处租回的融资租赁形式;售后回租业务是承租人和供货人为同一人的融资租赁方式。

产品优势

1. 融资功能:是承租人扩大投资、进行技术改造,实现资产变现、增加资产流动性,缓解债务负担有效筹资渠道。融物与融资相互转化,使得承租人可以使用最少的资金进行企业的扩大投资。

2. 融物功能:承租人无力购买出卖人的商品,而出租人的购买并出租的行为使得商品在不同的市场主体之间自由的流动。

3. 促销功能:由于融资租赁业务中的出租人要先购买设备后再出租,可以为供货人大部或全部回笼货款,因而融资租赁对制造商或经销商而言具有强劲的促销作用。

4. 节税功能: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则可享受加速折旧的优惠政策,可获得在所得税之前提取折旧费用的好处。

适用范围

1. 市县供水、供电、供暖、天然气等民生设施类。

2. 优质景区。

3. 传统行业,交运基建、教育、医疗设备等。

4. 其他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兴产业或者弱周期的行业。

业务流程

1.客户取得我行授信,签订《综合授信额度合同》和相关抵质押、担保合同。

2.客户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发生售后回租业务关系。

3.融资租赁公司同我行签订有/无追索权租赁保理协议,将应收租金转让给我行。

4.客户与我行签订《应收账款转让确认协议》,在《应收账款转让确认通知书》上签章,确认该笔应收账款的转让。

5.我行发放融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