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基础知识

分享到:
一、理财产品的概念
即由商业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自行设计并发行,将募集到的资金根据产品合同约定投入相关金融市场及购买相关金融产品,获取投资收益后,根据合同约定分配给投资人的一类理财产品。
二、理财产品分类
一般根据本金与收益是否保证将理财产品分为保本类理财产品和非保本类理财产品。
保本类理财产品的特点:投资者在到期日可以获得100%的本金,并有机会获得更高投资回报。保本类理财产品适合特定投资风险承受程度为“保守型”或“保守型”以上客户。
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特点:银行不保证在到期日投资者获得100%的本金。投资者有可能损失部分或者全部的本金。非保本类理财产品适合能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
三、存款与理财产品的区别
存款指存款人在保留所有权的条件下把资金或货币暂时转让或存储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或者是说把使用权暂时转让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或货币,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金融行为或活动。
银行理财产品是在向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方向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投资收益与风险由客户或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承担。
具体来讲,银行理财产品与储蓄存款相比,在流动性、风险、收益、交易方式、产品类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1、流动性不同:储蓄存款流动性强,可以随时支取,本金不会有任何损失,利息也都是按规定利率计算;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相对较差,通常银行都会事先规定能否提前终止、终止的日期等,有时客户提前终止还需要承担一些损失。
2、风险不同:储蓄存款是最安全的,只需要面对的风险是“通货膨胀风险”和存款机构破产不能偿付本息的风险;理财产品的风险要视其投资方式和投资标的而定,比如利率挂钩型产品包含利率风险,信用挂钩的产品包含信用风险等。
3、收益不同:储蓄存款的利息收益是明确的,商业银行都要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统一存款利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不能事先明确的,因此在您购买这些产品时看到的只是“预期收益率”,最终实现的收益率要看整个理财期间投资标的的表现而定。
4、办理流程不同:办理储蓄存款时,需带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要存入的现金到银行柜台即可开户存钱;购买理财产品时,需要提供身份证件、认购资金,还需要在签署理财协议前继续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认真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在协议书上抄录风险提示语句并签名,以证明客户理解并愿意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