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知识

发布日期:2018-09-17
分享到:

(一)我们可以购买那些国债?

目前,您可以购买的国债有:储蓄国债,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两种;在商业银行记账式国债交易柜台或证券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的记账式国债。

(二)储蓄国债与其他个人金融产品相比有哪些优势?  

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储蓄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并还本付息,信用等级高于其他债券或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稳定,利息免税。储蓄国债发行利率固定,且高于相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认购起点低,发行期次多,业务办理方便。储蓄国债以一百元为起点并以百圆的整数倍发售,全年多数月份都有发行,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遍布全国各地的约11万个网点均可办理业务。此外,通过部分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网上银行也可办理相关业务。

变现灵活。您可按相关规定在到期前提前兑取持有的储蓄国债,获得相应资金。当您需要贷款时,可用储蓄国债作为质押物,到原购买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机构质押贷款。

(三)在河南辖区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购买储蓄国债?

目前,在河南辖区您可以通过以下16家2018-2020年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购买储蓄国债:

1

工商银行*

9

浦发银行*

2

农业银行*

10

兴业银行*

3

中国银行*

11

招商银行*

4

建设银行*

12

平安银行*

5

交通银行*

13

浙商银行

6

中信银行*

14

广发银行*

7

光大银行*

15

恒丰银行

8

华夏银行*

16

邮政银行*

注:上表带*号的承销团成员,可通过其网上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

    (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有什么区别?

 

储蓄国债(凭证式)

储蓄国债(电子式)

认购手续

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直接认购

需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清算账户后使用该账户中的存款购买

债权记录方式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记录债权

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

起息日

购买当日起息

发行期首日起息

付息方式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到期兑付方式

须前往柜台办理兑付(签立约定转存协议的除外)

本息资金按时自动划入投资者资金账户,无需前往柜台办理

购买渠道

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

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获得资格的网上银行

发行期内可否提前兑取

可以由他人代办认购储蓄国债吗?

多数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允许投资者委托他人代办认购。代办时,代办人需携带投资者和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认购储蓄国债(电子式)还需携带投资者个人国债账户和资金清算账户凭证,前往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购买储蓄国债是否可以获得凭证?

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您可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该凭证是您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的一种证明。储蓄国债(电子式)是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您的购买情况,不存在相应的纸质凭证。

我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丢失了,该怎么办?

 您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挂失。

凭证式国债更名为储蓄国债(凭证式),凭证使用相关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2017年1月1日起,原凭证式国债更名为储蓄国债(凭证式),新版收款凭证于2017年首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发行首日启用,原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不再使用。2017年以前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继续有效。如因凭证挂失、损坏等原因需补打凭证的,一律采用新版凭证。

(九)未到期的储蓄国债可以变现吗?

您可以通过提前兑取或向原购买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质押贷款方式将储蓄国债提前变现。业务办理时间限制,可咨询各承销团成员。

(十)什么是无记名国债,如何办理无记名国债兑付?

无记名国债是一种票面上不记载投资者姓名,以实物券形式发行的有票面金额的国债,又称实物券或国库券。我国1981年至1997年共发行了21个品种的无记名国债,至2000年已全部到期。

投资者可随时持无记名国债(国库券)和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人民银行或人民银行指定的商业银行国债兑付点办理无记名国债(国库券)兑付,兑付银行按票面规定利率和期限计算利息收入并向特征值支付本息款项,到期应兑未兑无记名国债逾期不计付利息。

(十一)什么是国债收款单,如何办理国债收款单的兑付?

国债收款单是财政部1982年1988年期间以收款单形式向单位和居民个人发行的国债,这部分债券已全部到期。从1982到1988年,我国共发行了12个品种的国债收款单,至1997年全部到期。投资者办理国债收款单兑付时,需提供收款单收据联原件、持券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单位介绍信(注明收款单位账户、开户行);债权发生变更的,应提供债权变更的相关证明。国债收款单兑付地点为各级人民银行国库部门。

(十二)投资者如何办理凭证式国债到期约定转存业务?

投资者通过与承销机构签订相关协议,委托承销机构办理其凭证式国债到期兑付手续,并将相应的本息款项村委个人储蓄存款。

目前,河南辖区内中国银行各分支机构已开办此项业务。

(十三)我该如何了解储蓄国债的发行信息?

您可以登录财政部网站(http://www.mof.gov.cn)和中国人民银行网站。(http://www.pbc.gov.cn)了解国债相关政策和发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