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官宣!郑州银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重磅升级

发布日期:2021-12-23
分享到:

核心阅读: 从“鼎”到“心”,由刚至柔,郑州银行企业文化完成传承迭代。未来,在“心约文化”的导航下,郑州银行将继续坚守服务大局、服务区域、服务实体的初心,奔赴“百年郑银”梦想,再创新辉煌。 

1223日,郑州银行发展史上再次迎来重要时刻——“郑银心约文化”重磅发布。此举意味着郑州银行企业文化完成迭代传承,正式启用的“心约文化”将陪伴郑州银行进入新征程。 

在最新发布的《郑银心约——郑州银行企业文化手册》中,郑州银行将以“心金融,让生活更美好”为使命,以“高质量发展,打造价值领先银行”为发展愿景。这份“郑银心约”,源自于郑银人对银行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凝结着郑银人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是每位郑银人的精神指引和行动纲领。 

在“心约文化”的诠释中,“心金融”作为郑州银行的特色文化标签,寓意着郑银人的使命与初心。在“心金融”的导航下,郑州银行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以真心换真心,以用心到贴心的服务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心金融”凝炼了“以人为本”和“客户至上”的理念精髓,对内激发员工活力,对外展现郑银温度。 

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郑银心约》的制定与发布,是郑州银行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实现由量到质、由强到优的一次大跨越。”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郑州银行浴火重生书写文化自信 

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传承与发扬,回望过去,郑州银行一路走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穿越荆棘、不屈不挠的发展史,淬炼出郑银特色的企业文化,这也正是郑州银行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郑银人文化自信的根基。 

郑州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1981年的郑州城市信用部为起点,1996年8月在全市48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时至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地方金融环境和自身经营管理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刚刚成立不足两年的郑州城市合作银行发生严重挤兑风波。挤兑后存款仅余38亿元,不良资产高达68.3亿元,一度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1998年至1999年,在省市政府和人民银行等大力支持下,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功化解了金融风险,这一历程还被记入中国银行业史册。2000年2月27日,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但因为遗留的历史问题,郑州银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在负重前行。 

2009年12月17日,郑州市商业银行再度更名,由郑州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郑州银行”,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立足郑州、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区域性银行。更名当年,郑州银行虽然资产规模仅为424亿元年终净利润为2.54亿元,但经历了前期跌宕起伏的洗礼,在重塑路上正卧薪尝胆、寻求突破。 

2011年,郑州银行发展史上迎来重要时刻——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行长申学清为首的新一届行领导班子成立。作为新的掌舵手,王天宇董事长深感责任重大。针对行内存在的形象受损、信任度低、业务开展不力、缺乏人才及留不住人才等现象,王天宇进行了深深的思考,最后决定从“建设企业文化,重塑郑银形象”入手来撬动郑州银行的发展。 

郑州银行在层层历练中总结经验,首次对自身文化进行系统梳理,提炼形成“拔山扛鼎、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鼎”文化体系,作为企业主要问题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并以“鼎”文化为核心,衍生出郑州银行的文化内核:“诚信、合规、稳健、卓越”,并由此产生了理念体系、行为规范体系、文化宣传体系、品牌形象识别体系。这四大体系立体全面、互为依托,构成了郑州银行完整的文化生态系统。 

一个“鼎”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它是商都郑州的象征,更是国之重器,蕴含诚信、创新、精进等巨大能量;对于郑州银行而言,更是对过去、当下、未来的一种深度思考与总结,正是曾经的负重前行,才成就了“鼎”文化的内在基因,打磨出“合规鼎峙、革故鼎新、一言九鼎”的核心价值观,为明日的发展拨开迷雾。 

生于斯、长于斯、兴于斯,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必须植根于地域与人文的土壤。自“鼎”文化体系确立后,宛如“定海神针”,为郑州银行阶段性发展提供了精神力量,开启了郑州银行快速发展新赛道。根植中原的郑州银行也时刻以“鼎铸中原、立鼎金融、盛世民生、和谐共荣”为使命,不忘初心,守土有责,以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基本定位,为区域发展贡献“郑银力量”。 

  

文化聚力,以“鼎”立行  郑州银行华彩蝶变驶入快车道 

郑州银行“鼎”文化确立后,不断丰富其内涵,并通过开展一系列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将企业文化理念落实到员工的日常行为中,运用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使企业文化与经营发展双向促进,有力地推动郑州银行发展再上新台阶,指引郑州银行走过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十年。 

十年间,“鼎”的真谛,已深深融入到每一位郑银人的血脉之中,也深深镌刻在郑州银行发展的每一步足迹之上。 

从濒临关闭,到A+H双股上市的华丽转身,郑州银行也正是遵从“拔山扛鼎、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不断寻求突破与创新,开启了规模快速增长的跨越发展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无论从体量、特色化经营或是企业担当,都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实力扛起“金融豫军”大旗。 

  

由小到大,郑州银行加速跑出“郑银速度”。 

截至2021年9月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已达5619.62亿元,这一指标在低谷时期的1998年末只有不足80亿元。 

数据是佐证郑州银行发展成绩的最好窗口,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期末,郑州银行存款余额人民币3128.66亿元,贷款余额人民币2826.00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4.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33.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资产、贷款和净利润在全国城商行中分别排第19位、第18位和第14位,均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郑州银行的体量也在快速扩容,从当初的一家小银行,现已成功辐射到全省14个地市174家分支机构,发起成立河南九鼎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牟、新密、鄢陵、扶沟、确山、浚县、新郑7家村镇银行,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 

郑州银行的快速崛起也赢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 

2015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18年9月,郑州银行再迎大动作——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A+H股上市城商行。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显示,郑州银行排名较2020年上升6位,升至第42位,在城商行序列中排名第19位,稳居全国城商行第一梯队。 

  

差异化定位更加精准,郑州银行服务打出“郑银特色”。 

本着坚守金融本源的初心和服务地方发展天职,厚植于本土的郑州银行,牢牢把握区位优势,自2015年开始,郑州银行便确立了“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业务定位聚全行之力,更加“精准”服务区域经济。 

郑州银行走过的每一步,都秉承服务大局、服务区域、服务实体的初心。 

郑州银行在发展中贯彻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注入更多金融力量;参与签署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以更大视野积极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发力绿色金融,加大绿色金融发展与创新支持力度,目前是河南省绿色金融债存量规模最高的城商行。 

同时,郑州银行紧盯区域重大安排部署,把科创产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建立了覆盖城市和农村的普惠体系。 

郑州银行以差异化定位构建郑银特色的精准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郑州银行共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2681.76亿元,以实际行动助推当区域经济发展 

  

扛起企业责任,郑州银行实力擎起“郑银担当”。 

郑州银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更是实力担当企业责任,肩负鼎铸中原、立鼎金融、盛世民生、和谐共荣的使命,持续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惠及民生。 

从政府扶持的“困难户”蜕变为纳税大户——资料显示,2017年至2019年,郑州银行分别纳税20.38亿元、21.62亿元、21.06亿元,连年成为郑东新区金融业纳税第一名。2020年,郑州银行以24.08亿位列全省上市公司第五名、郑州上市公司第二名。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郑州银行累计纳税109.16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纳税榜前列。 

濒临破产成长为累计捐赠超亿元的责任大企——郑州银行自2003年起,先后向英烈基金会、新农村建设、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中国志愿者服务基金会、特殊教育学校等市政公益和困难灾区捐赠善款、实物超亿元。 

面对2021“涝疫接核”的严峻考验,郑州银行自觉靠前、主动担当,出台专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等系列政策,党员突击队、示范岗迎难而上,全力支持企业灾后重建和复产复工。 

郑州银行多次荣膺“河南慈善风云单位”、“郑州慈善最具爱心企业”、“郑州慈善风云企业”等荣誉称号,以“郑银担当”赢得了肯定与尊重。 

  

从“鼎”到“心”,传承迭代 郑州银行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是口号、不是务虚,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以企业共识的精神凝聚成一种生产力,强力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时至今日,郑州银行“鼎”文化根系已枝繁叶茂,根植于郑州银行及郑银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之中,在文化导引、赋予力量、强化员工归属感等方面发挥了“功能性”的务实角色,这种精神生产力激励企业觉醒与崛起,更是赢得了业界的权威肯定——郑州银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多次获得“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典范案例”“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标兵单位”等荣誉。 

2021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这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迈向“十四五”,郑州也在国家战略布局下,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大时代的跑道上,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转换新发展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郑州银行躬身入局,直面时代赋予的新挑战与新命题。 

这一年,也是郑州银行新五年战略的起步之年。在积极服务国家及区域战略的大局观下,郑州银行从“心”出发,将内在管理与外向发展的要求和规律相结合,研判企业文化企业战略的适配性,认真总结、梳理、规划在“鼎”文化的底蕴之上,《郑银心约》应时而生、如约而至,与时俱进的诠释了郑州银行为何来、因何立、去何方的文化内核。 

在郑州银行新的五年战略规划中,秉承“高质量”和“精细化”的原则,以“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为战略愿景,继续坚持“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特色业务定位,以科技创新驱动零售金融、公司金融、政务金融以及金融市场业务四大板块的发展,统筹“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建设,不断提升风险经营能力、组织与人才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科技支撑能力等核心能力建设,以实现规模、盈利、风险的平衡发展,推动业务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在2021年三季报中,郑州银行紧跟中央及地方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首次提出将“四新金融”(即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及市民金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也是郑州银行将自身业务特点与区域发展大局充分结合,并找到发力点的具体实践,并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发展方向。 

在国家、区域以及企业发展的重大时间节点上,郑州银行“心约文化”应时而动,顺势而来。 

这是一次企业文化的传承,“鼎”文化出色完成了历史使命,并为郑州银行企业文化中的厚土基石;这是一次企业文化的迭代,“心约文化”肩负新的使命登上舞台,激励着全体郑银人朝着共同的方向和目标努力奋进。 

郑州银行“心约文化”服务于企业战略,并为战略前行提供精神动力。未来,郑州银行将以“心金融,让生活更美好”为使命,打造“高质量发展,打造价值领先银行”,从“鼎”到“心”,由刚至柔,郑州银行“心约文化”更加以客户为中心,也是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有价值的价值观所在。 

企业文化的传承与迭代,伴随着企业的发展与进阶。作为金融豫军的重要力量,郑州银行已大步奔跑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黄河战略和郑州市“两化五强”发展目标,牢记初心,守土有责,坚守定位,把十大战略融入到郑州银行的建设当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再创郑银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