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由点到线”优势 商贸物流金融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手段

发布日期:2018-12-06
分享到:

在强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依托各自不同战略定位及优势,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方式和路径。商贸物流金融作为推动产业集成创新与协同发展的金融工具,也被市场高度关注。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贸易金融有效缓解了贸易链条上企业自有资金缺乏、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以及贸易链上核心企业账期压力大、供应商链条管理难等痛点问题,实现了金融业务由点到线的转变。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表示,贸易金融通过对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进行整体评价,运用灵活创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以企业交易形成的、能在未来产生的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提供专业化、规模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减少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的依赖,从而为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有效手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城商行资产规模33.09万亿元,占银行业比例为12.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2万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42.4%,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贸易金融原来是大型银行开展较多的业务,中小银行是后来者居上。张亮表示,目前,市场上涌现出一批以郑州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等为代表的城商行,依托贸易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案例,并从向贸易类企业提供简单融资服务逐步转为提供产业链一体化融资服务。同时,银行不断加强产品创新,针对不同的贸易场景,推出差异化融资产品,提供资金融通、支付结算、财富增值等全方位、全流程、体系化、多渠道的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各银行还在提升互联网渠道金融服务能力,逐步将线下业务转移至线上,与企业客户内部财务系统及网银系统实现对接,有效满足中小企业各种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形势下,不少中小银行选择抱团取暖、组建联盟,比如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鑫合金融家俱乐部、山东城商行联盟等;今年4月郑州银行联合全国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电商、物流企业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张亮表示,非常乐见中小银行按市场化原则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一个特殊的联盟,非常契合银企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共同推动商贸物流企业与银行业融合发展,促进跨行业资源互补、信息互通,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激发商贸物流银行领域创新创造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 

对此,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表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模式快速迭代、层出不穷,仅靠郑州银行或联盟中个别成员的力量,很难满足联盟成员对科技的不同需求。为此,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联盟内部成立科技小组,开展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技术研究实践,用高新前沿技术打通商贸物流业务痛点,科技资源共用、科技平台共建、科技成果共享。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开放资源,针对联盟发展的痛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承担共建义务,帮助联盟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