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用科技打通商贸物流业务痛点

发布日期:2018-12-04
分享到:

我们下一步计划在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内部成立科技小组,开展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技术研究实践,用高新前沿技术打通商贸物流业务痛点,科技资源共用、科技平台共建、科技成果共享。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1130日在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第二届峰会上表示。 

据悉,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20184月在北京成立,是郑州银行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金融机构以及物流、电商企业,与商贸、物流、银行行业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信用评级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 

当日峰会上,共有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微众银行等48家银行,以及美的、顺丰、国美等27家龙头企业出席。 

王天宇表示,接下来,联盟将秉承共商、共建、共赢的原则,更好地促进商贸物流企业与银行业融合,推动跨行业资源互补、信息互通,助力实体经济及广大中小企业发展。 

联盟是一条高速公路,郑州银行作为发起行,前期的主要精力放在了联盟基础架构的搭建上。他说,目前五朵云平台已具备上线条件,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基本成型,只有跑的车多了,形成规模效应,才能更好地体现公路价值、创造更大效益。 

所谓五朵云平台,是指郑州银行打造的全国商贸物流标杆银行,即云交易、云融资、云服务、云物流、云商。 

值得注意的是,王天宇认为,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模式快速迭代、层出不穷,仅靠联盟中个别成员的力量,很难提供满足综合化科技支撑。 

联盟的科技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对各成员单位均开放,联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合作组织,还是一个金融创新的试验田、新商业模式的孵化器王天宇说,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开放资源,针对商贸物流发展的痛点、难点共同努力,让信息流的传递更便捷、商流的运转效率更高、物流的配送成本更低、资金流的收益更大。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