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走在前 金融普惠沃中原——郑州银行唱响十年跨越式发展奋进曲

发布日期:2022-10-14
分享到: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郑州银行担当实干、进位赶超的奋进十年,也是其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出彩十年。 

这十年,郑州银行勇攀高峰、华丽蝶变:201512月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2018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国内首家A+H上市城商行。 

“学党史 强党性”系列教育走进大别山干部学院固始教学基地 

  

这十年,郑州银行坚守本源、深耕热土: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力商贸金融、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及市民金融,开辟特色化、差异化、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十年,郑州银行跃马扬鞭、开拓创新:各项经营指标保持高速增长,“商贸物流银行、精品市民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三大特色名片愈加亮眼。 

透过一组数据,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郑州银行十年来深耕金融普惠的丰硕成果:截至2021年末,郑州银行(集团)资产规模5749.80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5040.81亿元,增幅710.98%;贷款规模2890.28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2516.21亿元,增幅672.66%;存款规模3188.13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2638.37亿元,增幅479.91%。集团净资产规模594.12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532.02亿元,增幅856.71% 

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引下,郑州银行扛稳使命担当,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实践者;以金融作笔,以创新为墨,精心绘制服务河南经济发展的“工笔画”,一幅金融为民利民、惠企助企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铺展。 

  

初心映照“郑银红”服务中原硕果丰 

翻阅郑州银行十年画卷,“郑银力量”加速融入中原大地、黄河两岸的发展脉络,令人振奋。 

十年坚守,初心闪耀。郑州银行始终以“强党建”引领“强发展”,以“党旗红”映照前行路。 

自成立之日起,郑州银行就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根本保证”的理念,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十年间,郑州银行基层党组织由2012年的6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发展到目前的20个党总支、89个党支部,党员数量从800余人增长到2740人。此外,郑州银行连续多年荣获郑州市国资系统“先进党委”称号,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 

十年笃行,使命在肩。郑州银行始终以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唱好与区域同频共振的发展协奏曲。 

从聚焦“十大战略”,到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战略”,郑州银行紧盯区域大局,让金融活水在中原腹地持续浇灌;从服务“专精特新”,到打造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一流特色银行,郑州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助力河南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从支持“中原城市群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到助力小微企业园、中原科技城建设,郑州银行服务城市发展成色更足…… 

“十二五”以来,郑州银行累计向国家战略、重点项目及实体企业投放资金超过2万亿元,其中,支持中原城市群建设2000多亿元;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40.34亿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9.13亿元;绿色信贷余额21.06亿元;累计支持普惠小微客户4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4300亿元。 

这十年,郑州银行支持制造业做大做强。该行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河南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支持建设河南省“556”先进制造业体系,着力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支持绿色金融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规划,贯彻落实省市“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积极探索新的绿色金融服务与产品模式,有序开展绿色信贷业务。 

这十年,郑州银行打造了金融惠科“郑银样本”。2019年,作为第一批合作银行,该行与郑州市科技局合作推出“郑科贷”业务,截至目前,业务客户320余户、余额13.3亿元。同时,全省首推“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高企e贷”,对中原科技城入驻企业全触达,授信金额超10亿元。今年42日,该行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主体,着手打造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一流特色银行,设置了科创金融事业部和2家政策性科创金融专营支行,打造了以“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科技贷”“郑科贷”“上市贷”“高企e贷”为主的产品体系。目前,该行已经与开封、洛阳、平顶山等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沟通获取企业名单,并与创投基金、产业园区沟通合作事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行“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款”业务余额1700万元;“科技贷”“专精特新贷”“郑科贷”业务余额21.02亿元;“上市贷”等产品业务余额2.22亿元;已累计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和“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1944户,金额137.9亿元。 

这十年,郑州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园蓄势储能。该行2021年明确提出小微企业园金融“3年规划百千万目标”,即:3年内实现新增100亿元投放、100家园区合作、1000户入园企业合作、10000户入园企业触达。如今,全省271家小微企业园已全部对接到位,授信合作57个,累计提供资金109.6亿元。 

这一组组亮眼数据,是郑州银行深耕中原的深刻体现,也是其与河南发展共荣共生的生动注脚。 

践行社会责任,无偿献血助力抗疫 

  

智慧银行入“云端”数字转型“加速度”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是时代赋予金融行业的新使命,更是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时序更替,万物维新。这十年,郑州银行持续加强金融科技建设,将数字化转型融入发展战略、业务流程、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创新智慧服务,推进金融业务线上化,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质效,把更普惠、更便捷、更智慧、更富体验感的金融服务输送至千行百业、千家万户,有力地支持了区域实体经济腾飞。 

目光回溯到十年前,郑州银行定下“科技兴行”战略目标,明确了打造数字化银行的发展路径。自此,郑州银行数字化转型走上快车道: 

2013年,该行微信银行业务启动,随后,线上营业厅、房e融、信用卡、虚拟信用卡、云闪付信用卡、小企业贷款、银企对账等小程序纷纷上线,金融数字化建设如火如荼; 

2016年,郑州银行引入ISO/IEC 20000IT服务管理体系,用科技力量提升金融管理效率,数字化转型根基愈加坚实; 

2017年,建立覆盖基础设施、外包服务、信息安全、网络系统、数据库、操作系统、信息系统等多个维度的应急预案体系,数字化正在全行加速渗透,加速融入郑州银行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9年,郑州银行获得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颁发的《研发运营一体化(DevOps 标准)能力成熟度模型》评估证书,是全国首家过评城商行、全国第8家过评企业,该行自主研发的《郑州银行项目管理平台》和《郑州银行持续交付平台》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金融科技实力持续增强; 

20206月,该行新一代零售信贷系统成功切换;20219月,郑州银行对公信贷可视化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金融科技能力和客户融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十年间,郑州银行正把数字金融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并在多个领域构筑丰富个性的现代金融服务方案。 

其中,在商贸物流领域,郑州银行推出“五朵云”商贸物流金融平台,即“云交易”“云物流”“云融资”“云服务”,并上线“云商”平台,以金融科技和创新举措打造了商贸物流银行的新高地,创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数字金融之路。 

在服务市民方面,郑州银行坚守优质服务底色,围绕市民衣、食、住、行做文章,积极构建“线上”渠道,以“智慧金融”为引擎,以“奇妙屋”为载体,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提升客户权益,为市民提供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覆盖了市民从生活缴费、医疗挂号、日常出行到上学缴费等代缴业务,实现水电气暖、ETC等缴费一站式办理,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去年以来,郑州银行还发布一系列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措施,并同步配套推出12条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全力提升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以匠心打造“精品市民银行”。 

  

金融活水润城乡“普惠”走进心坎里 

这十年,郑州银行惠民生、润城乡,金融普惠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郑州银行坚持金融惠民导向,立足改善民生,心系城乡居民,助力小微企业,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浇灌幸福生活。 

如何让金融之水润泽田间地头? 

十年来,郑州银行谋定而后动,明确乡村金融发展思路,建立“政府、银行、企业+扶贫对象”的“3+1”精准扶贫模式,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该行以“乡村普惠金融”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金融战略,并设立乡村金融部,在全省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工作,推出手机银行App“乡村振兴版”、乡村振兴主题卡等产品,目前,已累计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4.64万张,发展合作商户803户,商户交易量共计35万余笔。 

20215月,总行零售业务部下设二级部门‘乡村金融部’,负责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开启了郑州银行下沉乡村、服务乡村的新征程。”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正式推出手机银行App“乡村振兴版”,提供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功能,拓宽涉农服务渠道,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并入选《河南省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如今,郑州银行已在省内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319家,共服务2.81万户农村居民,用行动为百姓解忧愁、谋幸福。 

得益于线上线下渠道的搭建,更多村民通过郑州银行便捷的涉农业务解决了资金难题。截至2022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794.62亿元,较年初增加60.19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6.47亿元,较年初增加8.21亿元。 

乡村振兴重点在于产业振兴。为助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该行还持续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切实解决我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其农业生产经营需求。其中,为持续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该行还结合原涉农业务产品和服务,推出“乡村振兴贷”,助力农业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为乡村振兴增力添彩。 

目光聚焦城区。这十年,郑州银行惠及市民的各项金融举措也已广结硕果,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发布市民金融服务“奇妙屋”品牌的基础上,该行持续发力,从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满足市民全方位金融需求,成为大家信任的“市民金融管家”。2021年,该行聚焦“市民卡”项目和“第三代社保卡”发行两个重点,与省人社厅、市人社局签订社保卡发行合作协议,建成60个社银一体化网点,12个地市累计发卡超11万张。截至目前,累计发行第三代社保卡超18.3万张、激活率90%。如今,郑州银行金融普惠触角正在加速延伸,力争通过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和非金服务,让城乡生活更美好。 

十年间,该行持续擦亮“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金名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设置小微专营机构1家、小微支行14家,并在各分行、一级管理行成立小企业部,建立小微团队121支,形成“总—分—支”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为专业高效的融资服务。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1.04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6191户。 

  

“真金白银”纾企困“心约”文化绘新景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 

这十年,郑州银行心怀“国之大者”,持之以恒践责任、强举措、补短板、提质效,多措并举服务社会,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真金白银”让利惠企,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诠释担当、笃定行远,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到实处。 

缓缓展开郑州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壮阔画卷,其在疫情特殊时期的点滴之举尤为亮眼。 

——做好金融服务“加法”,助企纾困有成效。该行主动作为,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大盘赋能。 

推出“防汛救灾应急贷款”“防疫再贷款”“灾后重建再贷款”,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给予较大利率优惠,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精准走访受灾受疫企业,推出应急贷款业务,累计投放灾后重建再贷款59.99亿元;出台《关于支持稳经济促增长保就业的工作举措》涵盖27条金融服务措施,为社会民生带来“及时雨”,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专项活动全年调研企业1000户、投放100亿元……一件件、一桩桩,郑州银行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河南经济持续向好、拔节起势注入强劲动能。 

——写好融资成本“减法”,让利惠企有力度。“真金白银”的让利,是郑州银行为稳住经济大盘、纾困市场主体做出的切实行动。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郑州银行针对普惠小微贷款在政策范围内的到期本金及利息实行“应延尽延”政策。截至20226月末,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及个人延期还本付息金额98.84亿元,余额5.85亿元。 

十年来,郑州银行一系列减费让利的举措让客户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主动减免优惠包括网银、手机银行的电子汇划手续费,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费,商户收单手续费等十余种费用,切实惠企利民;积极承担贷款业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主动承担抵押登记费、抵押评估费等,减轻客户负担;实施差异化定价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定价的优惠力度。截至20226月末,该行已累计对企业和个人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超过105万户、金额超过20亿元。 

透过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答卷,我们不仅看到郑州银行与区域经济休戚与共的坚守,也感受到这家金融机构深厚的文化内涵。 

以文化之力,铸发展之魂。在郑州银行行史馆,“诚立信,德致远”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分外抢眼。十年来,郑州银行文化内涵更为丰盈,实现了从“鼎”文化到“心”文化的迭代传承,以文化“软实力”带动发展“硬实力”。 

2011年,该行提出“建设企业文化,重塑郑银形象”的号召,凝聚出“鼎”文化体系,衍生出“诚信、合规、稳健、卓越”的文化内核。自此,郑州银行文化体系正式踏上飞跃之路,“鼎”文化基因加速渗透,“合规鼎峙、革故鼎新、一言九鼎”核心价值观逐渐成形。 

十年间,“鼎”文化成为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有力推动郑州银行实现A+H的上市蜕变,有力激发了郑银团队的青春活力。 

20211223日,“郑银心约文化”重磅发布,郑州银行企业文化完成迭代传承,“心约文化”正式融入郑州银行当前经营战略,以“心金融,让生活更美好”为使命,以“高质量发展,打造价值领先银行”为发展愿景,陪伴郑州银行迈入新征程。 

这十年,从“鼎”到“心”,是郑州银行文化内涵的优化升级,是郑州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宗旨的体现。 

如今,在“郑银心约”企业文化引领下,郑州银行正激情澎湃地践行着社会责任,致力于把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有价值的金融服务送至千家万户、千行百业,书写文化引领发展的新篇章。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十年间,郑州银行乘着时代发展之势,以昂首阔步的姿态,收获“春华秋实”,成就了一幅进取向上的蓬勃图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踏着时代鼓点,郑州银行将继续牢记服务中原的初心,紧扣金融普惠主旋律,用心擦亮“商贸物流标杆银行、精品市民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金字招牌,持续做好实体经济服务者,保持奋斗姿态奔赴下一个十年,以金融强音奏响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来源: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