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荣膺“2022卓越竞争力品牌建设银行”

发布日期:2022-11-18
分享到:

20221116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22中经金融高质量发展峰会圆满落幕。本届峰会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携手权威专家学者、金融机构高管等,聚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热点话题,凝聚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金融力量。 

本届论坛上,“2022金融高质量发展榜样案例”同期揭晓。经过专业评选机构及权威媒体等的选拔与网络票选,郑州银行凭借科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着力打造政策性科创金融一流特色银行的实践和成效,荣获“2022卓越竞争力品牌建设银行”。 

郑州银行紧跟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将科创金融确定为全行首要战略,探索商业化、政策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早在2020年便启动了科创金融“千帆计划”。2022年,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正式启动,郑州银行被确定为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运营主体,围绕科创金融业务进行了体制机制上的升级与优化,着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自全省政策性科创金融启动以来,郑州银行牢牢把握创新驱动战略“牛鼻子”,将政策性科创金融战略确定为郑州银行首要战略,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探索商业化、政策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重点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型主体,将政策性科创金融战略作为郑州银行“一号工程”,着力建设政策性科创金融一流特色银行。 

在机构设置上,郑州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单独建账、独立考核、专业运营,引领全行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发展;郑州市区成立中原科技城科创专营支行及多个专营团队,地市由当地分行主力经营,全面推进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发展;在工作机制上,建立“三专五单独”(专营机构、专职团队、专注科创、单独建账管理、单独绩效考核、单独风险容忍、单独客户准入、单独授信审批)的运营机制,激发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截至20229月末,郑州银行已累计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1140户,金额54.7亿元,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1003户,金额95.2亿元,共2143户,金额149.9亿元,在全省范围掀起政策性科创金融发展浪潮,将大量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创新领域,精准培育科创、中小微企业,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服务全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的深入推进,持续打造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更好发力,精准赋能科创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经营网